颐和园画中游彩绘将“保养”

2018-11-06 08:54: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刘冕)颐和园画中游彩绘将完成一轮全方位的“体检及保养”。国家文物局近日原则同意其彩画保护项目,但明确修缮措施应以除尘和现状加固为主。

  画中游是一组建筑,始建于乾隆年间,1860年被英法联军烧毁,光绪年间重建,是万寿山西部重要的景点建筑。中为八角两层楼阁,东西配置两亭两楼,后有白石牌坊和一座三间小殿,各有爬山廊沟通。由于建筑倚山而筑,视野开阔,循廊观景,仿佛置身画中,故名“画中游”。

  这座建筑彩绘在保护前要完成一次科学完整的“体检”——加强现状勘察,分析研究现存彩画的形制、材料和工艺,对地仗、彩画颜料等进行材料分析,作为现状保护及补绘、重绘部分的基本依据。同时,文物部门要完成彩画病害图绘制及各类病害面积统计。

  对于这次“保养”,国家文物局给出的要求是:应加强画中游建筑群彩画价值和保存现状的评估,依据评估结论确定统一的保护思路,整体分析、统筹考虑,避免造成彩画风格、做法不统一。同时,建议补绘、重绘部分参照现存彩画风格及做法。同时,此番修缮措施应以除尘和现状加固为主,应尽可能减少对现存建筑、彩画的不必要干预,明确落架区域的构件彩画是否保留或重绘,并补充具体做法说明。

  国家文物局表示,拟除尘彩画如存在龟裂、起甲和粉化现象,或拟对周边区域进行补绘的,应进行预加固,且不应使用面团进行除尘。应经实验室和现场试验遴选,确定清洁、加固、空鼓注胶等材料,明确所用材料的名称、配比、规格等,明确各类传统材料的名称、规格和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