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首个城市森林公园动工

2018-11-06 08:46:4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密云首个城市森林公园动工

北京密云首个城市森林公园动工

泓湖秋色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近日,密云区首个城市森林公园正式动工,公园紧邻白河,将与西侧现有的山体景观相结合,打造无边界的城市森林景观,占地总计1800亩,相当于两个陶然亭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密云区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绿色休闲场所。

  白河城市森林公园位于密云新城北部,东临白河,南临京沈路,西侧至李各庄村及现状农田。目前,公园地块的现状以荒地为主,西南侧及北侧有小山丘陵。白河城市森林公园总设计师张鹏介绍,公园整体将分为三个功能区和二十个核心景区,由西向东分别打造偏静的山林康体休闲区、动静结合的秋水体验互动区以及偏动态的滨河生态漫步区,根据园内现状山体及周边山脉走势,营造山脉相连的地形空间,解决一望无际、一马平川的荒地问题,同时使连绵远山与公园地形地脉融为一体。

  以水为脉,突出林水相依的公园特色。公园内将依照白河流向,设计建设总长1.9公里的滨河绿廊,结合水利防洪需求,对两岸绿带、部分驳岸及巡河路进行生态景观化改造提升,利用河面宽阔及纵身形成景观联系,突出森林结合大水面的景观内容、观景平台。景观上形成溪、潭、湖、瀑、泽等水景观,丰富公园生态景观内容。同时,形成两岸滨河步道约4.1公里,休憩观景平台5个。此外,公园内还将再打造2.5公里的山体健身径、3.1公里的主环路健身径、1.8公里的环湖健身径,总体步道长度将超过11公里,各具特色,可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健身需求。结合水系,打造生态自然的林下湿地景观,设置亲水平台,孩子们可以在夏日来到亲水平台上戏水,增强水岸亲水互动性。

  据介绍,林地绿化面积占整个公园的90%以上。道路及铺装面积仅占10%,突出大山、大水、大生态、大景观的营造。构建以乔木为主的结构自然、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森林景观。在林种结构上,运用混交林,异龄林,复层林三种方式,构建密生林、疏生林、散生林三种基本林地类型。植物品种预计将应用193种,除常见的景观树种外,还将特意引种云蒙山的本地特色植物,如花楸、栓皮栎、千头椿等。此外,还根据密云地区常见鸟类及迁徙季节鸟类,种植食源树种,为鸟类、一些小型哺乳动物和昆虫提供坚果类、浆果类食物,种植蜜源树种为蝴蝶和蜜蜂提供花粉采食,并添加人工鸟巢、自动喂食器等帮助鸟类栖息繁衍。

  在设计上,公园还特意设置了水资源的收集、净化、循环,建设成为大区域海绵城市,预计丰水期最高蓄水量可达5.03万吨,同时形成湿地雨水花园10个,面积约6300平方米。

  张鹏介绍,在公园中还有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设计,公园用地原本的树木予以保留,同时周边拆迁的村落当中的一些大树也要移植过来,通过这些大树形成主要的景观点,保留乡愁。

  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彭连兴介绍,在前期建设过程中,规划经过了数次修改,白河城市森林公园范围极大,所涵盖的面积土地性质比较复杂,既有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的腾退土地,也有预留建设用地和村民的耕地,最终决定将公园内属于耕地性质的部分予以保留,种植各色花田以及稻谷等,可供孩子们体验农事劳作。全部工程预计明年完成,当公园具备开放条件后,将对游客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