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遗产工作协调委员会成立

2018-11-02 09:14:3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尹力)遗产工作是历届奥运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下简称北京冬奥会)遗产工作协调委员会于1日正式成立并举办首次全体会,会上明确了该委员会的机构组成和工作内容。 

  目前,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其遗产工作涉及面广、周期长、任务重,受到的海内外关注度也日益增多。为整合各方资源,全力做好遗产工作,经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北京冬奥会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据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建东介绍,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要求,遗产工作协调委员会将从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区域发展等7个方面的35个领域,统筹推进各项遗产工作。 

  他提到,筹办北京冬奥会最直接的在于创造体育遗产,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的冬奥场馆,培养造就大批冰雪运动人才。经济遗产包括做大做强冰雪产业,高水平实施市场开发,打造“科技冬奥”,促进高科技产业加速发展,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环境遗产则在于持续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开展赛区生态恢复和植树造林,建立场馆、赛事可持续管理的机制等。 

  张建东表示,遗产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委员会将科学把握好冬奥遗产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近期和远期的关系、有形遗产和无形遗产的关系、冬奥会遗产和冬残奥会遗产的关系。 

  其中,北京冬奥会既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营造天蓝地绿水清、整洁有序的城乡生态环境,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丰富的有形遗产,同时也要建立可持续管理体系、形成志愿服务标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创造丰富的精神文化遗产。   

  当日发布的机构方案显示,在遗产工作中,委员会将引入外部专业机构提供支持,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全程跟踪各领域遗产工作,收集整理信息与数据,科学分析、研究和评价各领域遗产项目,组织专业研究和创作团队,总结各领域遗产成果,还将组建各领域专家库提供咨询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