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张图片回顾平谷40年变迁

2018-11-01 17:33:1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千张图片回顾平谷40年变迁

北京日报记者 潘之望摄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活动之一,日前,平谷区主办的“档案见证 改革开放”专题图片展在平谷区世纪广场开幕,128块展板,1000余张图片和文字回顾了平谷区40年来的深刻变迁,吸引了上千名当地干部群众驻足观展。

  展览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平谷“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和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谷的建设目标,分为“生态立区 绿色发展”“农业富民 创新发展”“经济振兴 开放发展”“文旅融合 协调发展”“以人为本 共享发展”“党建铸魂 引领发展”六大部分,全面反映40年来,平谷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发生的辉煌巨变。通过文字回顾峥嵘岁月,透过照片重温奋斗历史;用档案见证平谷的时代成长,用历史见证改革的伟大成就。

  参观的干部群众纷纷拍照留念,感叹时代变迁。“我感受最明显的是住房变化。”改革开放的同龄人王先生介绍,他家在北部山村,小时候住的是石头土坯房,后来条件改善,住上了砖瓦结构的平房,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现在村里人都盖上了整齐划一的“别墅”,住上了小洋楼,“看着这些照片才体会到了什么是天壤之别。”

  李女士站在粮票展板前和街坊们谈论着过去缺衣少食的日子,“变化真大,过去吃米吃肉都得凭票,粮票是稀罕物,大多都是一斤两斤的粮票,能有个五斤十斤的就是大票子了,吃饱肚子都不容易,40年后的今天,粮票不用了,纸币都用的少了,现在出门都是电子支付,老百姓不用为吃穿发愁了,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本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图片展预计持续到明年3月。(北京日报 记者 刘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