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8-11-01 16:04: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记者日前从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获悉,为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北京市西城区拟发起设立北京新动力优质企业发展基金,并根据“一企一策”原则,梳理出辖区内重点支持的上市公司。目前,首个支持项目已形成具体方案,有望于近期实施。

  据了解,针对当前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股权质押流动性危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北京市西城区拟发起设立北京新动力优质企业发展基金。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40亿元,市区两级政府引导基金共同参与,积极引入合作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资本。

  基金主要投向专注实体经营、业绩良好、出现暂时流动性危机的优质民营上市公司。采取股权、可转债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纾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基金将针对上市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设计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不谋求控股权,不干预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阶段性持股,一旦企业化解流动性危机后将适时退出。同时,制定严格风控机制,保障资金安全,有效防范道德风险。

  此外,北京市西城区积极发挥北京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资源优势,搭建沟通与交流平台。近期,北京金融街服务局联合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中证金融研究院共同举办“流动性困境的反思与解决之道”闭门研讨会。驻区30余家金融机构、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民营上市公司代表参加会议。与会金融机构对企业目前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研判分析,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期待在政府引导下加强机构间合作,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

  下一步,北京市西城区将着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全面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符合核心区功能定位的政策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不断完善优化“1+5+N”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加强产业政策精准引导;创新提出“服务卡、示范牌、晴雨表、亲清会、光荣榜”服务模式,主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快制定《西城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指导意见》,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解决困难,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