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创实验区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文创云园区”

2018-10-29 09:06:5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国家文创实验区联合国安创客正式启动“国家文创实验区云园区”(以下简称:文创云园区)建设。据了解,文创云园区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为载体,整合线下文化产业发展所需各类资源要素,实现文创资源整合、云端集合汇聚,突破现有物理空间限制,打造全新的数字园区。 

  今天,记者从正在举办的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了解到,国家文创实验区经过4年多的发展,努力探索催化文化企业之间的化学反应,精准对接文化企业需求,营造更加活跃的创新创意氛围。 

  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实验区内有郎园Vintage、铜牛、莱锦、竞园等50多家园区,这些园区就像是文化产业生态系统中的“神经组织”,每个企业就像是“神经元”,受到现有物理空间的限制,园区之间、企业之间不能更大程度打通各类资源、要素的交流合作。 

  “神经组织”如何与“神经元”链接并传递有效信息,避免出现信息孤岛?负责人表示,这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开始探索如何打破物理空间限制,集合各类分散资源,实现信息交互,帮助企业就近就便发现合作伙伴,同时把各种政策、服务、信息有效快捷地提供给需要的企业,“在当前互联网思维之下,就必须探索出升级版的园区,使这些园区、企业、资源实现云上汇聚。” 

  记者了解到,打造文创云园区产业生态,首先要满足企业日常类的服务需求,而选取优质的各类服务供应是文创云园区打造的基础。目前已进驻“文创云园区”的服务商有142家,均是通过竞争方式引入的优质企业。服务内容涉及工商税务、投资并购、IP运营、产业服务、品牌营销、专项申报、文创融资、上市规划等12类446项,最终形成包含金融撮合、工商服务、人力资源、财务税务、知识产权、法律手续等“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我们不是简单搭建平台,而是要把线下的园区、企业以及各类资源实现在云端的汇聚,营造更加开放、更加活跃、更加有生命力的产业生态系统,为全市乃至全国产业园区发展迭代探索经验。”负责人表示,云园区上线后将实现对园区、企业、创业者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有效地智能化匹配整合利用资源,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及落实提供数据支撑,真正实现“精准服务”。同时,也将散落的“信息孤岛”和“分散资源”串联起来,将可公开的、可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服务的信息有效汇集,实现资源共享,使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文创实验区更广多的优质资源。 

  “目前文创云园区的建设已经有实质性进展。“负责人说,如今建成的部分只是云园区的1.0版本,云园区的服务接下来会不断完善,坚持管理模式创新、集聚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解决企业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