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运河文化 创新阅读推广

2018-10-22 09:09:2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彰显运河文化 创新阅读推广

通州区图书馆每天都有众多读者前来阅读。本报特约摄影 常鸣

  本报记者 路艳霞

  本报记者近日跟随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的全民阅读“一区一品”调研活动走进通州区,走访图书馆、阅读空间、阅读推广人等,也看到了通州区全民阅读推广的特色,即倡导读者“知家乡、爱家乡”,从各个不同方面彰显运河文化,注重传统文化的推广。而在继承传统的同时,通州区也走出了富有活力和创新的阅读推广之路。

  区图书馆

  大运河文化特色浓郁

  一走进通州区图书馆,位于右侧的景观墙大气恢弘,画面好似运河的波浪又像是扬起的风帆,意味着通州人民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

  通州人民的奋斗精神随处可以看见,读者们对知识的渴求就是图书馆最动人的一幕。早上7点,就有读者在门口排队等候,只为求一个舒适的座位。在儿童阅读区,牙牙学语的孩子、走路摇摇晃晃的小家伙都在扎堆儿取书、看书,场面温馨。与读者的热情形成呼应的是,无论是专为残障人士开设的盲人阅读区,还是为儿童打造的集图书、视听、AR体验于一体的儿童阅读区,或是专为老人设置的报刊阅览室、年轻人常去的电子阅览区,都为读者提供细致服务,超清电子书、自助打印机、自助图书消毒机等已悄然出现。更令读者欣慰的是,图书馆从今年3月1日起将闭馆时间延迟至晚上10点。

  馆长杨兰英告诉记者,大运河文化主题更是通州区图书馆一个独特的亮点。图书馆九层设有明、清两代通州文化名人作品专柜。上世纪50年代,通州涌现出刘白羽、刘绍棠、浩然、高占祥等一批作家、评论家,通州也曾获“作家之乡”的赞誉。如今,浩然作品专柜、刘白羽作品专柜、刘绍棠作品专柜、高占祥作品专柜里,这些作家的重要作品被细致展陈,其中一些版本在市面上难觅踪迹。杨兰英特别提及,本着边建设、边整理、边利用的原则,该馆近年来还加大了收藏量。

  由于通州读者的奋斗精神和图书馆的努力,最终到馆人数创下了漂亮的数字:日平均到馆人数有2000人次左右,暑期高达三四千人。志愿者队伍注册人数已达400余人,国学家风讲座、书香运河讲堂、亲子读书会都成为了图书馆的文化品牌。    

  城镇乡村

  流动书车乡村课堂开到身边

  在通州区,社会机构、阅读推广人通过各种形式推广全民阅读,各类绘本馆、阅读空间、读书会、流动书车更是成为读者们的忠实陪伴。

  书香华硕阅读馆位于通州巴克寓所小区,不到200平方米的空间,除了各种绘本外,孩子们创作的绘本书也是一大特色。“这6年,阅读馆就像一个孩子的成长一样,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书香华硕阅读馆创办人唐朝霞说,阅读馆注重引导孩子们的阅商、财商、情商、家商,形成了阅读特色课和经典国学诵读的推广体系。唐朝霞说,这些课程都是她自主研发出来的,有的课程还针对家长开设。她说,有的家长刚开始不习惯给孩子读书,在经过21天基础阅读课程的培训后,他们完全转变了态度。一位爸爸为了营造科普阅读的神秘感,在家中客厅支起帐篷,打起手电筒给儿子读书。为了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唐朝霞想了很多招儿,甚至还请来10岁小作者,跟同龄人一起分享如何写作。

  从通州发车的联合扉阅移动书车,还将流动书展办到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今年以来,联合扉阅已在社区、商圈、大学等地举办流动书展80场,其中在通州举办了21场,最新的图书以售卖和借阅的方式乘车来到了读者身边。不过,负责人刘海晶提及,在办流动书展过程中,遇到过城管的干涉。她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流动书展开一条绿色通道,更希望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将在一个地点的书展时间延长。

  阅读推广人群体这几年也在通州悄然崛起。阅读推广人孟繁信一家2017年被评为北京阅读季书香家庭,他曾是于家务中学校长,退休后在通州区仇庄村村农技站辟出专门空间,建起了三迁堂,他和几位退休教师一起,打算用三至五年时间,办起乡村课堂,组织村民学习国学。“目前我们每周五,都会凑到一起学习。”孟繁信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农村读书风气欠缺的现状。这位老校长还追时髦,建起130余人的微信群,每天组织大家微信学习《论语》。阅读推广人韩颖则与区图书馆合作,每天晚上7点半至9点,坚持在网上诵读国学经典,推广家教家风,至今超过了960余天。

  专家建议

  可推出居民阅读权利清单

  通州区今年以来投入2000万元资金,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并对全区所有图书管理员进行培训,将在全民阅读的推广上实施更多的举措。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副教授李海峰认为,通州区全民阅读推广特色明显,推广运河文化、推广传统的家教家风,推广国学经典的阅读等,相关部门、各方人士做出了努力。但也有专家认为,通州区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如何深入发掘大运河理念和大运河精神。此外,绘本馆、阅读空间等应该对接更多的社会资源,比如可以向市文化局、市社工委、市文明办等申请小项目和资源。“通州区应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注重创新意识,并复制一些成功的全民阅读推广经验。”李海峰建议。

  专家们还提议,通州区推进全民阅读,需要更多的社会机构和个人联动起来。为了实现政府的规划和民间力量的对接,政府要建立起全民阅读平台,摸清社会需求,制定社会服务标准。有专家还建议,未来,通州区还应考虑推出“通州居民阅读权利清单”,认真落实,并定期进行总结和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