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闲置土地变停车场增加车位1500个

2018-10-18 10:33:0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东城闲置土地变停车场增加车位1500个

  涉及南锣鼓巷、青龙街区、宝华里地区、建国门街道、前门街道和天坛街道

  闲置土地“变身”停车场,缓解城区停车难题。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东城区城管委获悉,目前该区重新梳理利用包括南锣鼓巷、青龙街区、宝华里地区等6块闲置土地,经过细致规划,改建为地面停车场,增加车位1500个。

  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胡向军说,东城区地处首都核心区,停车资源匮乏,居住区停车难、停车乱是多年来城市管理中的痛点和难点,不但影响交通及环境秩序,也给居民出行和生活带来不便。而辖区内存在的部分闲置土地,大多数为拆迁滞留地或项目滞留地,黄土露天,缺少管理,同样影响着城市的整体环境。“把闲置土地改造为地面停车场,不仅可以改善城市环境,还可以增加车位供给,缓解居民停车需求。”

  胡向军说,东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闲置土地梳理工作,最终确定了6块闲置土地,涉及南锣鼓巷、青龙街区、宝华里地区、建国门街道、前门街道和天坛街道。一年多来,经与各项目单位多次对接,办理相关手续,最终将六块闲置土地全部改造成为地面停车场,共增加停车泊位1500个。比如,南锣鼓巷地区就施划了150个停车位,青龙胡同增加了350个,前门地区利用分散的四处停车场增加了400个车位等等。在向社会开放的同时,各相关街道深入开展居民工作,引导居民将车辆以可接受的价格停放在停车场内。

  位于祈年大街和东晓市街交叉口西北侧的停车场,就是此次利用闲置土地改建成的停车场。该项目原属国瑞项目建设滞留地,隶属于天坛街道,改造后停车场面积7500平方米,可提供停车位300余个,并以300元/月的优惠价格向周边居民开放,有效缓解了周边的居民停车需求。

  下一步,东城区将继续开展停车资源挖潜工作,利用闲置资源增加车位供给,加快推进中绦胡同、东四九条、金宝街两侧地块的停车场改建工作,预计明年能再增加停车位650余个。同时,在改造完成的平面停车场内,筛选符合条件的停车场,建设简易立体停车设施,并用绿荫装饰,既美化城市环境,又增加了停车位,且不影响未来土地使用。对于停车需求较大、不满足“平改立”条件的胡同周边,计划以“小型化、端口化”为原则建设地下停车设施,适度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北京青年报 记者 蒋若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