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助力拉萨全面脱贫摘帽

2018-10-15 09:04:0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日前,经报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包括北京市对口支援的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在内的拉萨市全部区县实现脱贫摘帽,拉萨市是北京市第一个整体脱贫的对口支援地区。

  北京20多年累计援藏44亿元

  北京市扶贫援合办介绍,1994年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北京市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干部人才选派为支撑,累计投入援藏资金约44.7亿元,实施项目554个,选派援藏干部人才788人次,高质量完成了中央各时期部署的援藏任务,为受援地区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对口支援西藏和四省藏区绩效综合考核评价中,北京市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在综合绩效考评成绩突出的援受双方名单中排在前列,多个专项指标名列前茅。

  本市185名干部一线援藏

  北京市对对口帮扶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在西藏拉萨设立了前方指挥部,主抓援建项目组织实施,在后方设立支援合作办公室,重在做好统筹协调、服务保障,形成了“前方有抓手、后方有支撑、前后方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

  选派干部方面,“十三五”以来先后派出393名援藏干部人才,其中党政107人、医生121人、教师120人、其他干部人才45人。目前本市185名在藏干部人才全部投入扶贫一线工作。2015年底国家部署脱贫攻坚任务以来,北京市援藏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援藏资金向深度贫困镇村倾斜、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80%以上援藏资金用于精准扶贫。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要求安排援藏资金13.04亿元基础上,结合拉萨脱贫需求,又额外增加资金5.34亿元,专门用于助力拉萨脱贫攻坚。北京市已在扶贫领域投入资金达9.9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51个,成功助推4771户、187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组团式援藏补医疗教育短板

  北京市实施的拉萨“两区两县”安居工程和农牧区村貌整治工程,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支持建设了北京拉萨实验中学、柳梧医院等一批教育、医疗设施,还专门安排资金在北京安贞、儿童医院救治了拉萨近百名“先心病”儿童和30余名“唇腭裂”儿童,救治率达100%。

  针对因病致贫的实际情况,北京市依托中央开展的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和教育人才成建制援藏契机,投入援藏资金保障组团式医疗援藏项目紧贴拉萨市扶贫脱贫的任务,最大限度应对因病返贫。以“一院主责、多院帮扶”的工作模式扎实推进“组团式”医疗援藏和健康精准扶贫,由北京友谊医院为牵头医院,依托北京市属22家“三甲”医院,采取“医院包科室”的形式,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提升拉萨市人民医院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新建了急诊科、神经内科、肾内科等12个学科,医院全部学科达到31个,率先在西藏地市级人民医院中完成了“创三甲”任务,走在全区前列。

  依托“组团式”医疗团队,北京市积极开展健康扶贫拉萨行活动,开展了“光明行”“爱膝行”等高原性疾病筛查、手术及义诊等活动,共筛查白内障、膝关节病患者758人,并对符合手术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患者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教育方面,选派教师开展成建制的教育援藏,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路径,彻底拔除穷根。

  多区多部门齐上阵对口帮扶

  北京市对口援藏不只是市级政府的事,各地区、部门齐上阵,北京东城、通州、顺义、门头沟四区分别与对口帮扶两区两县建立结对关系,两年以来共签订携手企业帮扶协议、乡镇、街道协议近90个,参与帮扶的区财政投入帮扶资金4130万元,包括捐赠资金,用于助推结对区县脱贫攻坚。

  2016年至今,北京市委组织部、规划国土委、科委、教委、卫计委、农委、人社局等各部门与拉萨市积极对接,开展了智力培训、城市管理、科技帮扶、儿童疾病救治、基层党建、艺术文化交流等交流交往交融项目528个,引进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766人;协调专家学者进藏985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80次,指导培训本地干部9321人次;组织受援地各级各类人员到内地参观学习、挂职锻炼等2235人次。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