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镇罗营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开赛

2018-10-13 17:5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葛宁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meitu_10

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在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举办(摄影 杨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2018年10月13日,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在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鸣枪开跑。本次赛事由平谷区体育局、镇罗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雷越野(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赛事以“长城越野 烽烟之跑”为主题,秉承“全域 全季 全民”的休闲理念,让人们在平谷北部山区镇罗营的广阔天地间放松身心,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越野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meitu_11

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鸣枪开跑(摄影 杨宾)

  环长城100首次举办的山地越野赛事,同时也是平谷环长城1000和2020世界休闲大会赛事活动的组成部分。所谓“烽烟之跑”,古有“烽烟起,战鼓擂”,战士出征以长城烽火台烽烟为号,寓意选手出战奔赴赛场。赛事设全程100公里、半程52公里和短程26公里三个项目,起点和终点均在平谷区镇罗营镇玻璃台村,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59座城市和国外选手共700余名运动员参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meitu_14

比赛现场(摄影 杨宾)

  比赛的100公里赛道基本呈环形分布在镇罗营镇80.9平方公里植被丰茂的山脊上,海拔在250米至1200米左右,比赛沿途穿插明代长城文化景观、红色革命文化景观、泉水自然景观和金秋百果飘香的果园丰收景观。参赛者无论跑于山间感受大山的巍峨,还是穿越果园感受秋收的果实累累,都将获得京郊越野的新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meitu_15

比赛现场(摄影 杨宾)

  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全程要有累计6000余米的爬升,是对运动员身体和意志的挑战和磨炼。比赛全程设10处补给站,为运动员提供水、食物等物资补给和休息场所。赛事为每位参赛者配备GPS监控设备,对选手实行全程定位追踪。比赛采用专业计时系统,每个补给站设置关门时间,为经过的运动员进行发卡计时。100公里的全程项目应在30小时内,52公里的半程项目应在15小时内,26公里的短程项目应在8小时内完成比赛,超时不算完赛。比赛100公里和52公里项目按运动员完赛时间设置金银铜奖。本次赛事已通过国际越野跑联盟(ITRA)认证,运动员完赛积分计入国际越野跑联盟积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meitu_13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景观(摄影 杨宾)

  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山水相依,自然生态资源丰沛且优势明显,镇域面积80.9平方公里,林木绿化率高达83%,有海拔超过千米的山峰12座,其中海拔1234米的东指壶为平谷区最高峰。这里水秀泉鸣,峡奇谷优,花果飘香,物产丰饶,更具久远历史,淳朴民风,厚重文化,素有“北边雄镇”之誉。

  平谷长城作为北京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跨越金海湖镇、黄松峪乡、南独乐河镇、山东庄镇、熊儿寨乡和镇罗营镇共6个乡镇19个自然村。平谷境内现存的体量最多的是明代长城,全长48.52公里,是北京市唯一一个全区境内长城墙体全部是石砌的区县,长城墙体采用当地山石垒筑而成,专家称之为“干碴边”,平谷长城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师的东北门户,是京畿防御的重要屏障,蕴藏了丰厚的文化、历史、建筑、艺术、军事内涵和价值。镇罗营段长城秉承了因地制宜建造长城的理念,墙体采用当地花岗岩垒筑,全长13.4公里,其中山险8.9公里,城墙4.4公里,敌台25座,烟墩3座,关口3座,采石场1处、窑址1处。从整体看,即有守关,又有守营,还有墙体,以及敌台、烟墩、仓库,甚至修筑长城的采石场等,这些都集中于十几里长的一条山谷间,且遗址、遗迹尚存,如此丰富、齐全不多见,可谓石长城自然博物馆。

  环长城100,是指一个环绕长城,以长城文化为特点的步道系统。这个步道系统以环镇罗营山脊为主,外周长度达到了100公里。从内容上说,它是镇罗营全域旅游的一个品牌和载体。它将镇罗营的山、泉、村落、古迹等旅游资源进行了有效联系和整合,使人们在运动、休闲、健身的过程中,充分享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品味镇罗营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从特点上说,一是它既保护生态,又体现生态,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是小镇建设过程中恪守的第一原则,步道选线依山就势、步道建设就地取材,使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冲击最小化,小镇规划融入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与地形地貌有机结合,彰显出优美的山水格局和高低错落的天际线。二是以山脊步道为主,体现明长城文化特色。以文化为魂,长城文化一定是小镇建设的重要文化支撑,步道串联全镇四条景观大道、泉水文化、明长城文化、红色文化节点,修缮保护长城敌台、关口、营寨、城堡等重要节点,形成独特的长城文化景观结构,这也是小镇最重要的魅力所在。三是使项目发挥作用,群众受益。文旅结合,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小镇保持长久繁荣的关键,从道路、交通、环境、建筑风貌,到功能布局、各类设施,一切从打造旅游小镇的思路出发,提供不同难度的登山线路,在步道周边设置露营房车基地、自行车营地等,举办各类活动,让不同年龄、需求的人都乐得其所,拉动综合消费,带动山区富民增收。这是将体育、文化、农业、生态进行有效嫁接,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一种有益尝试。此次环长城100国际越野挑战赛的落地,既是国际知名赛事和平谷优质自然生态和长城文化资源的强强联合,也是平谷落实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