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让黄金周出行更便捷

2018-10-08 09:46:1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程茜
高科技让黄金周出行更便捷

  在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将垃圾投入“垃圾银行”(10月6日摄)。

       为了鼓励游客文明出游,今年7月28日,“系上蓝丝带”美丽公约环保志愿者活动在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序幕,“垃圾银行”也正式“开业”。这个“垃圾银行”设在景区内一处停车场的显眼位置,由四个大型垃圾箱组成。游客把垃圾投入箱内,便可换取枸杞、扇子、非遗手工制品等景区纪念品。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十一”黄金周,不少人选择出门旅行,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普及让人们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在一台机器面前,游客用身份证进行扫描识别,扫码支付,到了门口稍做停留后,就能进入园区。长春游客孙祥春在黄山发现,买票不需要去售票处排队,“刷脸”就能通过。这是全国60余个景区推出的智慧旅游服务项目: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游客入园时机器会自动扫描其脸部,几秒钟就可以完成确认。这样的方式相对于传统检票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也避免了假票、逃票等问题。

  为了防止游客在如厕时浪费公共厕纸,广西等地一些公园和景区公厕里还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人们在取用厕纸时,通过“刷脸”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拿到规定分量,这样有效避免了一次性将纸全部取走的尴尬。

  除了“刷脸”,人工智能还取代导游成为不少游客必备的“旅行神器”。打开手机上的一款导航地图App,点击AR导航,就能快速呈现全实景路线。此时的手机就成了“私人导游”,不仅能够显示景区营业时间、人气景点、建议路线、周边餐饮等信息,还可以提供知名景点的语音讲解。“连我这种‘路痴’找路都方便了很多。”长春游客李晓利说。

  酒店推出“刷脸”服务阻拦陌生人进入,大数据地图提供热门自驾路线、帮助规避拥堵……“高科技正逐渐应用到出行的各个环节中,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旅行归来的长春市民林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