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农民舞旱船 颂改革庆丰收

2018-09-29 09:51:40|来源:人民网|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组图:延庆农民舞旱船 颂改革庆丰收

延庆农民舞旱船 颂改革庆丰收

  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颂改革 庆丰收”旱船大赛在延庆旱船的传承基地西二道河小学拉开帷幕。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尹星云)伴随着一阵欢腾的锣鼓声,今天上午,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颂改革 庆丰收”旱船大赛在延庆旱船的传承基地西二道河小学拉开帷幕,延庆农民以集体舞旱船的形式来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巨大成就。

  在锣鼓欢快的节奏下,“艄公”划桨引船,乘“船”者们与“艄公”配合默契,时而快速碎步前进,时而“波浪”旋转、颠簸,惹得周围观众阵阵叫好,一张张质朴的脸庞上洋溢着丰收带来的喜悦,展示出新时代延庆农民的朝气蓬勃。本次比赛由延庆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委主办,井庄镇人民政府、延庆文化馆井庄镇分馆承办,将从七个参赛队伍中评选出最佳表演奖、优秀表演奖与最佳展示奖。

  活动期间,井庄镇还发布了“延庆旱船”文化展室的建设项目。2019世园会和2022冬奥会即将在延庆召开,为更好地向世界友人宣传和展示国家级非遗项目“延庆旱船”的文化和魅力,井庄镇政府将在柳沟民俗旅游村建设400平米的旱船文化展室,内容包括旱船的历史、传说故事、曲牌及套路等内容,参观者还可以在这里亲手制作文创产品,体验架船互动感受,随着2019年4月29日北京世园会的召开,展馆也将同期对外开放。

  近年来,井庄镇不断创新形式,提升百姓的文化活动品质,将“延庆旱船”打造成为“一镇一品”特色文化品牌。2009年,“延庆旱船”被列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4年11月,“延庆旱船”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井庄镇培养和发展了房老营一只船、老银庄九只船、西二道河小学十二支船等十余只表演队伍,老银庄村的旱船队伍远赴南非参加中非文化交流活动,二道河小学正在为冬奥会进行冰上旱船的创编,井庄镇正在努力探索新的传承方式,让延庆的旱船向世界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在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井庄镇将开启“非遗文化”主题游系列活动。游客可在每天的上午十点至十一点到柳沟村文化广场观看旱船表演,亲自上阵“驾船远航”、制作旱船模型,登瓮城瞰柳沟,与明代长城合影,感受兵城的文化魅力。还可以带着小朋友们到DIY豆腐工坊亲自动手磨豆浆、点豆花、压豆腐,体味豆腐文化的乐趣。除了品尝美味的豆腐宴、牛肚宴、向阳鱼宴、饸饹宴等特色乡宴外,到原乡里·三司民宿、耕读小院、栖柳园、觅栈等高端民宿体验乡村的静谧也可成为游客感受时尚乡村旅游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