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同焕发新活力 北京东城青龙文化创新街区亮相

2018-09-27 16:14:37|来源:人民网|编辑:葛宁远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池梦蕊)9月26日,北京东城青龙文化创新街区开街仪式在歌华大厦南广场举行,结合了丹麦与国内外老城更新理念,实现了老城有机更新的青龙文化创新街区全新亮相,改造后的街区已经交付市民使用。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丹麦哥本哈根市市长弗兰克·延森出席活动并致辞。

  沿着青砖黄瓦的雍和宫后墙,走进焕然一新的青龙文化创新街区,铁艺窗饰上雕刻的青龙图样栩栩如生,巷边绿萝迎风舒展,似在诉说这条隐于北二环的小胡同的前世今生......青龙胡同北邻雍和大厦和歌华大厦,南边不远处就是闻名全国的簋街,过去的胡同中小餐馆、小商铺林立,无证摊贩沿街叫卖,垃圾车、“僵尸车”、废品车遍布地面,各类架空线如蜘蛛网般遮住了湛蓝的天空......

老胡同焕发新活力 北京东城青龙文化创新街区亮相

  “换装”后的青龙胡同不再是垃圾乱堆、污水常流的旧模样,疏解拆违、道路翻新、架空线入地,胡同中有了口袋花园,广场上陈列着艺术作品,高楼大厦与百姓院落交相辉映,年轻的白领与胡同的老人邻里共生。谈到街区新旧环境,居民表示:“原来雍和大厦和胡同有一墙之隔,打开了这个围墙,倚着雍和广场建起了公园,给我们市民提供了更多休憩的空间。”

  “以前孩子放学,写完作业没地方玩,只能在家里看电视,或者在胡同里追跑,即不健康也不安全。现在公园建起来了,广场空间开阔也没有车辆,转椅等设施也给孩子们提供了足够的玩耍场所,和自己小时候胡同的杂乱有了很大区别。”雍和宫小学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老胡同焕发新活力 北京东城青龙文化创新街区亮相

  近年来,东城园管委会结合北京市城市发展总规和城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东城园积极推动青龙胡同环境改造,在“青龙胡同文化创新一条街”基础上,2017年提出了建设“青龙文化创新街区”规划概念,自2008年以来,市、区政府前后投入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青龙胡同环境改造提升工程,目前青龙街区以“青龙之环”北环(青龙胡同、藏经馆胡同沿线)为试点,落地实施胡同环境提升、架空线入地、公厕革命、公共空间改造、绿化美化等工程,为街区内的原住居民、创意人士和文化企业打造一个和谐共融的社区环境。

  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东城园也结合产业定位和青龙街区发展实际,积极推动青龙文化创新街区健康发展,已改造建成5个胡同创意工厂,7个科技创新型孵化器,获得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形成文化名企云集、文化人才众多、金融机构集中扎根入驻、创新孵化活跃、服务体系健全的产业集聚区域,成为东城园文化科技、文化金融发展的新名片。2017年,东城园GDP完成862.8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区级税收44亿元,占东城区区级税收总量的25.6%;规上企业共1105家(2017年数据统计局尚未公布,规上企业采用2016年数据),总部企业162家;主板及海外上市企业共15家,新三板挂牌82家;园区孵化器14家;东城园纳统高新技术企业428家,实现总收入达到2336.4亿元,同比增长22.3%。

  目前,青龙街区以“青龙之环”北环为试点,落地实施胡同环境提升、架空线入地、公厕革命、公共空间改造、绿化美化等工程,已完成青龙街区北入口、雍和大厦广场等公共空间改造,藏经馆胡同整治、雍和宫小学周边环境整治等街巷空间改造,架空线入地、设施遮挡工程,青龙胡同、藏经馆胡同试行静态交通管理,和咖啡对面、藏经馆17号旁卫生间改造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