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诠释戏曲魅力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好戏连连

2018-09-26 20:2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郭佳):9月2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召开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10月1日至10月7日,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在北京园博园精彩上演。

  本届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教委、丰台区委区政府承办,具有聚焦国家级与国际化、强调艺术性与专业性、体现群众性和参与性、运用现代科技诠释演绎传统戏曲魅力、立足于专业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等5个特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与会嘉宾合影(摄影 郭佳)

  谈到今年的活动亮点,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指出,本届活动相比去年,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本届戏曲文化周将全面体现戏曲文化的普及和传承,充分展示戏曲与当代科技融合的成果,集中呈现各位戏曲名家的风采。

  今年戏曲周新增设了戏曲科幻秀《梦回·牡丹亭》,利用全息成像、智能人机互动等技术手段,通过“声”、“形”、“意”美术呈现与动线设计,配以表演,将打造一部动态沉浸式视觉观赏秀。

  据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马文介绍,除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外,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还安排了戏曲花车巡游表演、戏曲科幻秀、戏曲艺术汇、京剧票友大赛、园博传统音乐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主要包括主题活动、展演展示、参与体验、学术研讨四大类。

  据了解,北京丰台已举行过第一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此次将迎来第二届活动。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巨明指出,丰台具有深厚戏曲底蕴,众多戏曲院校落根于此,2018年丰台已做好充分准备,为各方群众呈现各类精美表演,彰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此外,为了推动戏曲的专业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9月30日至10月2日期间,以新时代中国戏曲传播与发展为主题的戏曲大会也将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剧种的高校院所戏曲专家、戏曲剧团负责人、戏曲文化企业家、戏曲文化工作者等近百名嘉宾将就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相关话题展开对话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