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区推“中国式新生活之老城区•新生活”活动

2018-09-18 09:39: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张海涛):9月17日上午,记者在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区分会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于9月20日至10月7日在北京举行。据了解,今年设计周的分会场首次达到了10个,设计周期间将举办上千场活动。其中,西城分会场将推出主题为“中国式新生活之老城区·新生活”的活动,同时设置了“设计创造发展活力、设计创造美好生活、设计复兴工业文化”三条主线,集中展示西城区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丰硕成果。

  DRC设计基地、设计之都及北京坊——设计创造发展活力

  今年的设计周期间,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将推出“DRC设计考察之旅”系列活动。“DRC设计考察之旅”是帮助设计师、学生和企业组织深入了解DRC基地企业、设计园区,并进行实地考察的活动。

  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 “老城区·新生活-北京设计之都核心区中国式新生活设计体验之旅” 的活动。活动的分会场包括栅栏分会场、设计之都大厦分会场、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天桥分会场、什刹海分会场、北京西海48文创园分会场、白塔寺分会场等。届时,将在这些分会场内开展一系列与设计周相关的主题活动。

  本届设计周推出的“北京坊生活方式节”活动在北京坊举行。届时,将邀约众多业界专家,开展以“文化业态复兴”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对话,对新生活方式进行解读。同时,北京坊联合了“北京国际花植设计节”主办方,打造沉浸式花园体验区,通过巧妙的艺术设计,传递设计师对生活方式的深入理解。在此基础之上,北京坊的商户也将同步推出各类“生活方式”主题设计,在设计周期间展现出独一无二的主题元素。

  什刹海地区、白塔寺地区、大栅栏地区——设计创造美好生活

  本次设计周西城分会场涵盖了什刹海地区、白塔寺地区、大栅栏地区等。

  什刹海地区活动主题是“遇见什刹海”。“遇见什刹海”活动包括了“老城新生”“文脉臻传”“艺居共建”“城绿融合”4大主题板块,将举办包括“蜕变与新生”老城复兴与街区整治论坛、胡同生态更新展、什刹海与二十四节气艺术展、“聆听什刹海”主题情境朗诵会、“胡同里的园艺”等49场活动,让参与者享受丰富的文化体验。

  白塔寺地区的活动主题是“白塔寺再生计划”。活动将开启以“暖城行动”为子品牌的一项长期活动计划,突出“邻里共生、社区营造、文化传承”的主题,强化白塔寺社区居民情感共同体,突出展现白塔寺再生计划老城更新成果,进一步增强“白塔寺再生计划”已形成的社区文化影响力。

  大栅栏地区的活动主题是“老北京·新生活-2018大栅栏更新计划”,主要包括圆桌计划-共建美丽街区、书香南中轴▪悦读大栅栏、设计社区-设计力从传统看见未来三个部分。活动围绕老城美好生活、未来生活为核心,以展览、论坛、科技体验、市集、临时店、公共艺术等形式,在街区整理、城市更新、绿色再生、中轴线申遗、社区共建、手工艺者之家、艺术介入社区、书香中轴、社区公益图书馆、匠心再造传承传统文化等方面进行展示。

  天宁一号园区——设计复兴工业文化

  设计周期间,天宁一号园区将举办主题为“城市艺见”的展示活动,通过对工业老旧厂房更新改造的设计征集,展现工业文化复兴的成果。同时,设计周期间还将进行学术论坛、城市在地艺术创作、设计师市集、戏剧音乐演出、公益等相关活动,探讨艺术公共性的社会意义,促进公众与艺术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