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投洽会发布367个项目

2018-09-10 09:04:1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搭平台、谋发展、促协同,京津冀互利共赢局面现已初步形成。近日,2018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河北廊坊举办。围绕“协同开放,合作共赢——新机遇、新动能、新未来”的主题,本届京津冀投洽会针对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高新技术等领域,收集发布了367个项目,促成一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北京市贸促会主任张永明介绍,自2015年至今,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分别在河北唐山、天津和北京举办过3次,累计参会企业家达2300余人次,促成了京津冀企业在产业转移、装备制造、物流、生物科技、大数据等方面合作,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融合。本届投洽会开幕当天,23个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利用外资项目6个,协议利用外资11.67亿美元;境外投资项目3个,中方投资5.8亿美元;利用内资项目14个。

  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

  9月7日上午,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京津冀国际环保产业推介洽谈会现场座无虚席。作为参会代表,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杨巍巍早已在桌上备好厚厚一沓名片和项目技术、案例等资料。

  早上6点,杨巍巍从北五环的家中出发,驱车近70公里来到廊坊。“我们不是带着项目来招商,而是带着技术参会。”杨巍巍说,这次主要推介的就是烟气深度余热回收和“消白”一体化技术。通俗来说,它可以深度回收燃气锅炉、燃气电厂等系统中排放的烟气余热,提高能源利用率10%以上,同时降低排烟中的粉尘,降低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浓度,消除冒“白烟”现象。

  通过这次洽谈会,杨巍巍希望直接与境内外行业企业交流沟通,既能了解最新技术与行业趋势,又能发展潜在用户。

  包括30名北京市环保领域的企业家在内,本届投洽会共有400余名国内外环保领域专家和企业家参会,解析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分享先进理念和技术,并进行对接洽谈。其中,芬兰艾克莱公司分享工业除尘、废水零排放、除尘脱硫脱硝技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介绍了绿色供应链示范项目。

  以一句中文“你好”开场,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原主席那依姆·扎敏德用一组生动的图片与详实的数据热情推介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2017至2018财年,巴基斯坦GDP增长率达到5.8%,创下13年来新高;2.07亿的人口数量也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此外,巴基斯坦盐储量巨大,同时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可供开发利用。 

  乌干达天唐集团董事长张志刚对中乌姆巴莱工业园的推介也十分详细,不仅对当地气候、资源等基本情况逐一进行市场分析,还介绍了投资估算、投资环境、项目进展等情况。据了解,该园区规划以农产品及食品加工、玻璃制造、家具生产等当地亟待发展的产业为主导,可辐射周边两亿人口的东非市场。“希望与合作伙伴深入探讨,共同开发园区。对于入园企业,可进行土地转让、厂房出租和合资经营。”张志刚说。

  据悉,在此次“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推介洽谈会上,共有来自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等50多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协会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围绕装备制造、基础设施、海外园区建设、建材、农业、轻纺、融资担保等领域进行对接洽谈,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