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举行首届冬季运动会

2018-09-07 11:21:41|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北京市将举行首届冬季运动会

  市运会总结大会召开 公布未来工作重心

  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各项比赛已于8月19日圆满结束。昨天,本届市运会总结大会在位于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组委举行,市运会组委会主任、副市长张建东在会上表示,本届市运会在参赛规模、比赛设项、组织水平、社会关注度等方面均超过往届,特别是新增的群众比赛,使市运会从青少年争金夺银的竞技平台拓展为广大市民充分展示全民健身成果的欢乐舞台。

  赛事 参赛规模创新高

  作为本市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第十五届市运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体育局和市教委承办。本届赛事,除28个竞技大项外,新增的14个大项群众比赛成为一大亮点。群众组比赛由各市级体育社团承办,得到了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7月18日进行的市运会开幕式以“全民健身、你我同行、助力冬奥、健康北京”为主题,既展现了新时代首都体育的新风采,也表达了市民对2022年冬奥会的热切期盼。

  自5月上旬开赛以来,群众组、竞技组分别吸引了约7000人、8784人参加了决赛阶段比赛,总体规模超过1.5万人,创历届赛会新高。竞技项目资格赛参赛人数达12289人,决赛阶段创造了一批优异成绩,共产生844枚金牌,反映了过去4年本市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表示,本届市运会实现了检阅全市青少年竞技运动发展,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目标,也促进了群众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展望未来,赵文表示,要进一步优化市运会的顶层设计,加大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提升青少年“三大球”工作水平,促进群众体育项目协调发展,提高市运会的办赛标准和水平,加强赛风赛纪管理工作。

  展望 市冬会是重头戏

  会上,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随后,获得本届市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承办单位、优秀承办单位、优秀裁判员、优秀赛风赛纪监察员、突出贡献奖等奖项的单位和个人接受了表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举行的北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也是本年度全市体育工作的“重头戏”。届时,市冬运会将参照市运会的办赛方式,设置竞技和群众两大类比赛,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良好氛围,也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贡献“北京力量”。关于如何继续推进首都体育工作,张建东提出四点意见:要立足后备人才培养,夯实北京竞技体育基础;要找准“体教结合”发力点,促进学校体育蓬勃发展;要弘扬体育文化,推动群众体育深入发展;推进改革创新,筹备好首届市冬运会。(北京晨报 记者 宋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