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发布

2018-09-07 17:46:18|来源:北京晚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发布 无障碍卫生设施设置比例首提要求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发布

  9月7日上午,按照《主办城市合同》、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相关要求,为认真落实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时有关无障碍环境的承诺,北京冬奥组委今天在驻地公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其中,考虑到比赛场地及相关服务场地安检较多,残障人士将得到单独的安检服务。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以安全性为首要出发点,体现通用性设计理念,完善无障碍细节要求,同时适应本国特点,加强了信息无障碍、服务无障碍等薄弱环节,特别是突出无障碍环境的系统性、连贯性,促进形成闭合的无障碍环境。

  《指南》共分为十章,包括总则、技术规范(包括无障碍通行、辅助设施、酒店和住宿)、信息无障碍、场馆和运动员村无障碍设计、城市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交通、社会环境与服务无障碍、无障碍培训、赛事运行相关业务领域无障碍等内容,既提出了原则要求,也提供了详实准确的参数、图例和服务内容。

  比如,《指南》在国内首次提出无障碍卫生设施的设置比例要求,即为每15个有需求的人提供1个无障碍大便器、1个无障碍小便器;场馆座席不仅仅设一定数量的轮椅座席和陪同座席,还设置一定数量的礼遇座席,服务于孕妇、老人等不乘轮椅的行动不便人士;在场馆的排队区,对排队区宽度、坡度和休息座椅均提出了要求。《指南》为保障残障人士的尊严,将为他们设置单独的“安检”环节。

  相关人士表示, 该《指南》的主要特点是:一是尽量做到软、硬件要求分开描述,以便于使用;二是分层级提出无障碍要求,对于改造项目及条件受限项目,必须满足通行和卫生间的无障碍要求,以及承办冬残奥会相关活动的必需条件,其他设施应尽量满足,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选择替代性措施,但须经过专家充分论证,并得到冬奥组委事先批准;三是将条文描述和图示相结合,定性要求和定量要求相结合,充分鼓励设计师的合理性创作,提升无障碍设计的品质;四是提供充足的支持性资料,包括无障碍标志的汇编、相关国内外无障碍标准的列表,主要技术指标列表,近年来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政策摘编,残疾人辅助器具基本配置目录等。

  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北京市、张家口市紧密合作,严格按照《指南》的标准和要求,推动赛区及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确保赛时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能够获得高质量的无障碍参与体验。在此基础上,通过建设高标准的、无障碍的和包容性的冬奥环境,形成一套具有“基准”意义、系统性的无障碍标准,为赛后持久、可持续利用留下宝贵遗产。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甘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