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80余条道路完成无障碍改造

2018-09-06 09:15: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80余条道路完成无障碍改造

  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北京市发挥了全国示范作用。记者昨天(5日)从市规划国土委和市残联获悉,2017年,全市共完成80余条市政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完成1145座公厕品质提升和10户老旧小区楼房一层台阶无障碍的试点改造。同时,设置、调整人行横道117处,清理占压盲道无障碍设置的各类交通设施89处。

  目前,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律法规、标准、组织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全市在各类新建项目,如轨道交通、立体过街、公园绿地、公共建筑、社区配套等方面全面落实无障碍标准。金融街、车公庄、西直门、长椿街、北京南站、崇外地区等8个地区,作为无障碍系统化改造试点,使无障碍设施连接成网,解决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出行难问题。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本市拥有一级踏步低地板公交车1.17万余辆,占公交车总数的50%;对46处快速公交站台进行了改造,增设了盲道;新采购的公交车中,“老、幼、病、残、孕”专座比例由之前的10%增加到20%;所有公交车内均配备了报站机和滚动屏,方便老年人和残疾人收听、了解车辆运营情况;更换了5万余张新版双语站名表,新版站名表增大了字号,更加方便老年人和视障人士查看。

  此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体现了对残疾人、老年人等参与社会生活需求的重视,如街道空间环境、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赛事场馆建设等,都提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

  “北京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发挥了首善之区的全国示范样板作用。”中国残联副主席、无障碍专家吕世明表示,近年来,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提升,有的设施和标准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特别是北京的轨道交通无障碍建设,给广大残疾人朋友出行和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记者 陈雪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