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拟用三年打造可体验的京剧线路及文创品牌

2018-09-04 11:31:2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西城拟用三年打造有内涵、可体验的京剧线路及文创品牌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3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西城区计划用三年时间,着力集成带有京剧符号意义的载体,丰富发展京剧艺术内容,打造有内涵、可体验的“京剧线路”、文创品牌,让更多的百姓接触、接受、接力京剧文化。

  这是今天记者从《京剧的故事 The Story of Beijing Opera》暨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国粹艺术论坛上获悉的。

  “京韵剧源•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艺术季”活动9月初在京来开序幕,一系列以“弘扬国粹艺术,重现京剧盛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在京剧发祥地——西城区相继展开。

  作为本次旅程的重要环节,“论坛邀请多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名人名角、专家学者、资深戏迷共同对话,追忆京剧发祥地西城区的繁华历史,深层次剖析京剧形成的原因,深入探讨历史的发展与京剧发祥地选择之间的关系,共同绘制国粹艺术在当代社会的发展蓝图。

  京剧名家谭派六代传人谭孝曾表示,在这里,谭派艺术孕育而生,而在岁月的流转中,谭派的祖祖辈辈京剧名家也见证了京剧发祥地的历史变迁与发展。而他的童年也曾在京剧发祥地——西城区度过,追忆往昔,生活、学戏的点滴经历依旧记忆犹新。

  今年91岁高龄著名戏剧家蓝天野讲述了他从当年台下的小观众到后来台上的演绎者,“角色在切换,但是对于这片土地的热爱,对京剧文化的痴迷却从未改变。”

  资深票友、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生在西城,长在西城。他称,京剧已然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自己亲眼见证了几十年来京剧发祥地的变化与发展,也再一次体会到京剧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

  京剧学者、剧作家翁思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以及《中国京剧》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封杰等结合自身的领域特色及身份角色共同畅聊新时代下京剧文化的发展与传承,京剧文化的繁荣与创新,在合力与探讨中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京剧艺术学习与传承的队伍,让国粹艺术在发祥地再次起航,唱响中国,走向世界。

  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宁说,西城区历史上戏台聚集、科班汇集、名伶云集。200多年前,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先后进京,落脚在了大栅栏。以大栅栏、椿树地区为中心,往东延伸至天桥、往南延伸到陶然亭,是当年京剧演出集中和京剧人居住集中的地方。如今,三庆园、正乙祠等是重要的演出场所;这里相继走出了梅兰芳、谭鑫培、尚小云、余叔岩、李万春等近千位京剧名家;著名的“四大须生”“四大名旦”和“同光十三绝”都曾在西城居住。

  她称,西城区将以“京韵剧源•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艺术季”活动为起始,计划用三年的时间,着力集成带有京剧符号意义的载体,丰富发展京剧艺术内容,打造有内涵、可体验的“京剧线路”、文创品牌,让更多的百姓接触、接受、接力京剧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