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启用

2018-08-31 09:12:4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李洋)日前,北京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正式投入使用。首批20家金融服务机构入驻,为文创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银担通、税易贷等30余种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同时针对不同规模的文创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该中心位于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CN15号楼,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处于国家文创实验区核心区的中心地带。它采取“政府支持、资源整合、市场运作、专业运营”的模式,在文旅部产业司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金融局、市银监局、市文促中心等部门的指导下,由朝阳区联合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中心对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项目对接、投融资合作等一对一专业服务,同时配套展览展示、项目路演、高端沙龙、项目洽谈等公共服务。

  已入驻的金融机构,包括北京银行等9家银行、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等5家担保机构,以及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朝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等,且多家金融机构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服务计划。

  其中,深交所北京中心与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双方将在信息共享机制、企业上市辅导、人才培训、风险防控等10个方面加强合作。深交所北京中心将对预备上市的文创企业提供改制、规范运作、治理结构、基础管理、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培训;支持文创企业利用债券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进行直接融资;推动已上市文创企业在公司治理、并购和资产重组、再融资等方面的工作。

  文创实验区企业信用促进会,还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北京“文创板”建设。信促会现有会员企业300余家,在14个重点文创园区设立了信用工作站;“文创板”是本市“投贷奖”政策指定申报平台,聚集了100多家文化金融服务机构。双方的合作,将实现市、区产业扶持政策联动,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