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殿动工修缮 故宫工匠干中选拔

2018-08-28 09:28:3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养心殿动工修缮 故宫工匠干中选拔

2015年12月18日下午,故宫邀请媒体走进养心殿参观,并详细介绍了养心殿修缮保护工程。(资料照片) 北京日报记者 孙戉摄

  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启动2年8个月后,将于下周正式启动修缮。8月27日,一场“工匠基础培训考核总结暨研讨会”召开,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集体“发榜”:116名工匠培训合格,拿到了“出手修殿”的资格。未来,随着养心殿修缮于2020年竣工,故宫第四代大工匠也将组建完成,约30名优秀人才将系统开展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展示与传承工作。

  故宫工匠“断档”8年

  养心殿位于内廷乾清宫西侧,自雍正以来,这里就一直作为清代皇帝的寝宫,至乾隆年间加以改造、添建,成为一组集召见群臣、处理政务、皇帝读书、学习及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群。

  2015年12月,备受关注的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启动,旨在对养心殿区开展建筑修缮和文物修复各项工作,两年多过去了,这里却没有任何施工的声音传出。在昨天的“工匠基础培训考核总结暨研讨会”上,疑团拂去,谜底揭晓——由于工匠“断档”,过去这两年多里,故宫一直在发掘人才,培养工匠。

  自营造之日起,全国能工巧匠就汇聚紫禁城。1949年后,全国古建行业中身怀绝技、技术过硬的各专业匠师入宫参与修缮。他们被后人称为“故宫十老”,是博物院的第一代工匠。

  之后,师徒传承,故宫工匠成长随大修同步——三次大修,三代匠人。然而到了2010年,故宫工匠“解散”了。因为古建修缮需要招投标,而自己单位的工程不允许本单位参与投标。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中标单位不可能长期‘养’着一支具有官式古建修缮技艺的队伍。我在一次全国政协会上提到了这个问题,得到了‘故宫应特事特办’的回应。”由此,故宫古建修缮脱离了一般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模式,将科学研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进度服从保护质量。

  断档8年的故宫工匠也被提起,最快2020年第四批工匠将重组。“我们还通过合理制定文物修复专家的退休返聘制度,留住经验丰富、技艺超群的老师傅。”

  四年工期有两年在培训工匠

  故宫工匠在参与项目中进行培训选拔。

  “我们在全国率先启动了4个研究性保护项目。”单霁翔说,4个项目分别是养心殿、乾隆花园、大高玄殿和紫禁城城墙项目。“一座殿、一个花园、一处宗教建筑还有一处是防御建筑,我们希望能为国内文物建筑保护工程做出表率。”

  上手接触建筑本体的工匠必须经过故宫官式古建筑修缮技艺的培训,是这些项目必须遵从的一点。

  以养心殿为例,研究性保护项目启动2年8个月,并未真正动工。这期间,故宫分“瓦、木、石、油饰、彩画、裱糊”六作分别进行“人员选拔”“基础培训”“项目培训”“专项培训”,为修缮做准备。

  报名参加培训的有工匠275人,参加选拔的有205人,最终有128人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基础培训,有116人考试合格。基础培训合作单位代表、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副主任高晓华说:“这一培训不仅对故宫有积极作用,而且对整个华北地区的文物建筑修复都有重大意义。”

  工作表现将计入“工匠档案”

  工匠上岗后,并不能被称为“故宫工匠”。故宫将建立工匠档案,日常工作表现和阶段性考核成绩都将计入。

  同时,故宫制定《人才留用考核考评办法》,对参与养心殿工程的工匠进行笔试、实操和面试等考核,全程聘请专家把关。最终,通过层层选拔的匠人,将成为“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聘用人员,成为当之无愧的故宫第四代匠人。据估算,这次“比拼”的淘汰率将达到90%。(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