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便是景儿 什刹海袖珍“绿洲”京味儿十足

2018-08-27 19:20:50|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鲍聪颖 曹蕾)大红罗厂、东官房、东福寿里、西什库……随着西什库口袋公园开门迎客,什刹海区域历时一年多建设的四个口袋公园全部亮相,总面积已超3000平方米。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而西城区什刹海地区疏解整治后,对腾退空间进行利用,打造成居民身边的“口袋公园”。

  什刹海街道城管科负责人介绍说:“在口袋公园的设计施工中,街道充分发挥了“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与区园林市政中心以及辖区单位相互配合支持,加快施工进度。充分利用辖区内拆违腾退地、边角地以及可利用空间,在闹市中为辖区居民搭建迷你型公园绿地,拓展生态空间,开拓出一片城市“绿洲”。

  都市里的袖珍“绿洲”

出门便是景儿 什刹海袖珍“绿洲”京味儿十足

  东福寿里口袋公园。人民网 鲍聪颖摄

  地铁6号线北海北站的西北口出来,相邻的两处景观绿地,分别是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和东官房口袋公园。东福寿里口袋公园紧挨着东福寿里胡同口,青砖灰瓦的围墙、翠绿朱红的仿古廊架、墨绿色的福字花纹……尽显古典园林风格。不少老人带着孩子坐在一块堆儿乘凉、聊家常。

  “我今年64岁了,以前遛弯儿得去后海北海,得走上20分钟,现在出门就是景儿,几乎每天都得来这坐会儿,和老街坊们聊聊天,陪孩子玩会儿,特别方便。”家住附近兴华小区的熊阿姨告诉记者。

  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占地870平方米,原先是地铁6号线施工场所,通车后一直闲置,今年被什刹海街道规划成公园绿地。“因为是在老城区,我们希望口袋公园的建设,尽可能多地体现老城区的风格和底蕴。”什刹海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梁菲说。

  从北海北地铁站向西走,不过5分钟的路程,在地安门西大街与西什库大街交叉口的东南角,就是新落成的西什库口袋公园,和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差不多大小。这个地块呈三角形,虽然在土地规划上是绿地,但这几年一直被用作北大医院的临时停车场。停车场入口与北大医院的地下车库出口交叉,经常造成交通拥堵。今年,什刹海街道联合交通部门,一方面将地块还绿,另一方面优化北大医院周围的交通路线,规范停车秩序。

  “以前这是一个停车场,遛弯儿不太方便。这回好了,种了这么多绿植,遛弯儿或是带孙子出来玩都有地方去了。”在公园里,一名家住西什库大街的居民说。

  在西什库街区口袋公园500米的半径范围内,还分布着另外3处口袋公园,分别是东官房口袋公园、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和大红罗厂口袋公园。记者注意到,有的公园还因地制宜配备了健身设施,方便居民锻炼身体。槐树、丁香、海棠、迎春等植物配置,也透着北京的传统气息。

出门便是景儿 什刹海袖珍“绿洲”京味儿十足

  几处公园相去不远,面积都不大,京味儿却很浓。人民网 鲍聪颖摄

  此外,通过口袋公园的建设,地区的历史文化也得到充分挖掘。几处公园相去不远,面积都不大,京味儿却很浓。徜徉其中,不仅能欣赏繁花绿植,还能领略老北京的市井民俗、地名掌故。如西什库街区口袋公园有一个介绍西什库历史的铭牌,这处口袋公园的原址是明朝贮没官物衣物的脏罚库。

  “下一步准备继续见缝插绿。”梁菲介绍,这些小微地块上将设置花箱、花钵、花架等设施,由街道发籽种,动员居民认建认养,共同创造地区的美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