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著植物” 有处展示基地

2018-08-23 17:29:03|来源:北京晚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北京“土著植物” 有处展示基地 驯化培育“三不草”已在公园大面积应用

  北京“土著植物” 有处展示基地

  国内首家建立在城市中心地区的绿地生态定位监测站——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科学观测研究站今天亮相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这座总占地3.4公顷的观测研究站也是一处充满京味儿的北京“土著植物”展示基地,研究人员驯化培育的“三不草”地被苔草,已在北京多家公园大面积示范应用。

  走进郁郁葱葱的生态观测研究站,随处可见国槐、暴马丁香、白蜡、黄栌、北京丁香、山桃、月季、金银木、臭椿、珍珠梅、萱草等北京乡土植物,整个园区完全见不到“高维护”的冷季型草,除了在核心区种植了“低维护”的野牛草坪,剩下全部采用“不浇水、不施肥、不打药”的地被苔草。市公园管理中心副总工李延明告诉记者,苔草被喻为“京草”,具有优越的耐荫性,而且株型优美,观赏性高,同时养护方面也具有管理粗放等原生态特性,因而苔草也被园林研发人员冠名为“三不草”。

  苔草从北京的山间野生走向城市绿化也凝结了几代园科院科研人员的心血。自上世纪70年代,以邵敏健老师为组长的课题组便开始了对苔草的引种工作。1979年,涝峪苔草亲本自房山区上方山成功引下山来,随后青绿苔草亲本自北京怀柔成功引种到城区成功试种,开启了苔草品种驯化与选育的历史。目前,经过园科院多年的栽培、选育、品质比较试验、示范,“园科”涝峪苔草和“京研”青绿苔草两个品种通过了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观赏植物品种审定专业委员的良种审定,并专门确定北京地区为适宜推广的生态区域。据统计,目前推广应用数量约1200余万株,面积达30余万平方米。

  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园科”涝峪苔草作为北京优质绿色的生态产品应用最为广泛,最早应用于陶然亭公园、天坛公园,接着在北海公园、香山公园、动物园、植物园等各市属公园绿地中进行了大面积的示范应用;“京研”青绿苔草先后于香山公园、紫竹院公园、颐和园等绿地进行应用。而且这两种“京草”还走出京城,服务于京津等地的重要绿化工程中,比如在河北石家庄南水北调中段古运河暗渠及高邑午河暗渠等的边坡上都应用了大量的“园科”涝峪苔草和“京研”青绿苔草,景观良好,生态较佳。

  记者了解到,今天成立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科学观测研究站,长期定位监测的北京城市环境与绿地复合系统指标多达103项,除气候、水文、土壤、生物等关键生态环境因子,还有空气污染、噪声、负氧离子、花粉等康氧环境指标,为研究和揭示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变化规律,建设和谐宜居城市提供重要的数据和理论支撑。同时通过监测和评价城市绿地的生态功能,指导城市科学地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北京晚报 记者 左颖 摄影 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