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道路命名延续运河文脉

2018-08-14 21:33:3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近日,通州运河商务区45条规划道路命名获北京市规土委批复,不少新启用的路名十分贴合当地历史特色,用地名规划延续历史文脉,留住乡愁。

  运河商务区地名规划范围北至潞苑六街,西至安顺路和新华北路,南至新华大街和赵登禹大街,东至潞苑西路和北运河,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规划分为三个地名组团,分别是商务北区地名组团、商务南区地名组团、东关地名组团。规划范围包括45条新建道路的名称,其中主次干路9条,支路36条。

  其中,北关大道改名为盐滩路,因曾经的盐滩村得名。明清官盐由南方漕运至盐滩村存放,使其成为了北京乃至北方最大食盐集散地。为了延续通州文脉,保留文化乡愁,故启用了这个历史地名。此外,东关大道也改名为通盛北路和通盛南路,这条路全长1.9公里,以通惠河为界,“通”字体现通州,“盛”字寓意通州繁荣昌盛。永顺南街因在通惠河北侧,被命名为滨惠北一街。北关北街所在地曾经有个北皇木厂村,是修建故宫的木材存放地。因此,在命名时依旧沿用当地原有村庄名称,道路命名为北皇木厂北街。

  “运河商务区最具通州运河特色,曾经的老建筑、老胡同、老村落都变成了现在的高楼大厦,地名是乡愁的重要载体,留着乡村地名,能唤起人们的文化记忆。”北投集团通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路名既传承了通州运河文化特色、保留了大部分老地名,体现了乡愁,同时也进行了适度创新,在延续原有地名系统的同时,设计体现了功能区特点。(北京日报 通讯员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