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奥运·展望2022”奥运文化主题展在鸟巢开幕

2018-08-10 08:58:2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8月9日电 (记者 尹力)作为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办的首个大型奥运文化展览,“传承奥运·展望2022”奥运文化主题展日前在国家体育场金色大厅揭幕,将持续至9月2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该展览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办、鸟巢文化中心承办,是“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以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体育场馆的过去与未来”主题展为主展,展览囊括北京奥运遗产传承展、北京2022冬奥会专题展、奥运文化展区、奥运教育展区、“双奥”场馆展区等多个部分,全面细致地展现了中国奥运轨迹。 

  在奥运遗产传承方面,展览充分展示了北京在推动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教育、场馆赛后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进展,以及对2022年冬奥会场馆可持续发展的规划。 

  主展“体育场馆的过去与未来”显示了奥运场馆的功能沿革、设计理念演变、建筑美学和科技发展等,在这里可以通过声光电技术对比奥运历史上五个经典场馆的差异,而由日本设计师设计的“家具展示装置”通过拉动抽屉等设计让人们体验更多的奥运场馆建设的秘密。 

  在双奥场馆展区,北京国资公司通过介绍鸟巢、水立方、冰丝带等场馆的建设运营理念和未来规划,彰显和传播了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经验。 

  北京2022冬奥会专题展将未来北京冬奥规划通过科技手段立体呈现在大屏幕上,让人更清晰地了解冬奥的发展脉络。在由水晶石制作的《冰嬉图》展区,参展观众可近距离观赏画面中走冰鞋、抢等、抢球、转龙射球、打滑挞等多种游艺,感受冰上运动的无限魅力。 

  “传承奥运·展望2022”奥运文化主题展既是对十年奥运发展历程的回顾,也是一次奥运人十年之约的回归之旅。在奥运文化展参观过程中,记者听到了很多来自奥友的声音:“十年前我还只是一个志愿者,十年后,我以一个记者的身份见证奥运文化展的开幕,这种身份的转换很奇妙”“我的宝宝是奥运宝宝,今年十岁了,他最喜欢奥运教育展区的足球空间,在他看来那是梦幻乐园”“跟奥友一起观展,一起回忆过去,就像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 

  除了针对青少年的奥运教育展区,奥运文化展还引入了由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团队研发的冬奥数字冰壶体验、冬奥花样滑冰体感交互和冬奥极限单板混合现实体验,这些最新研制的设备让参展观众在夏日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 

  在“传承奥运•展望2022”奥运文化主题展开幕式上,吉尼斯世界纪录负责人现场公布了北京2008奥运会创造的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即最多电视观众观看的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距离最长的奥运会。同时,开幕式举办了《顾拜旦》中文版首发仪式,该书是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立体讲述“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传奇人生的传记小说。 

  主题展将持续至9月22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在为期近2个月的展览期间,奥运文化展还将举办奥友归巢活动、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沙龙活动、奥林匹克教育系列活动、2018年冬博会相关板块活动、青少年艺术绘画培训以及奥运主题夏令营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