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郑州)开行5年 助力郑州打造开放高地

2018-08-09 17:22: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欧班列(郑州)如同一支“钢铁驼队”,满载着货物往来于相隔万里的中国和欧洲。 摄影 薛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胜兰):2018年5月18日,由郑州开往塔什干的货运班列,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开启中亚之旅,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的分支线路中亚班列(郑州—塔什干)正式开通。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其中始发于郑州的中欧班列(郑州)由郑州国际陆港公司运营,于2013年7月18日开行。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已开通郑州——汉堡、郑州——慕尼黑、郑州——塔什干等线路,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为地处内陆的郑州打开了通往欧洲的重要通路。

  中欧班列(郑州)作为目前中国开行中欧班列中唯一双出入境口岸(阿拉山口、二连浩特)、双通道(阿拉山口西通道、二连浩特中通道)常态往返运行且均衡对开的班列,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个城市,境内合作伙伴23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780多家,承运货物种类1300多种。如今,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依托的“陆上丝绸之路”,已成为郑州一张亮丽的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欧班列(郑州)摄影 薛宁

  郑州国际陆港位于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是郑州市打造中欧铁路物流中心的核心载体。在郑州国际陆港班列综合服务中心的中欧班列(郑州)实时运行线路图上,十几个不停闪烁的图标,显示着一趟趟班列往返运行状态。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郑州国际陆港考察,希望这里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经过近五年的发展,郑州国际陆港持续发力,班列频次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

  作为郑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中欧班列(郑州)持续“加速”,目前已保持每周“九出七进”的稳定开行。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已累计开行超过1300班,其载货量、满载率、集疏网络覆盖区域及市场化综合运营能力稳居全国中欧班列前列。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五年来,如同一支“钢铁驼队”满载着货物往来于远隔万里的中国和欧洲,助推地处中原的郑州打造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