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哲学大会首次在京举办

2018-08-09 09:23:4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任敏)下周一(8月13日),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和北京大学主办的世界哲学大会将在京举办,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的哲学家及哲学爱好者将参加600多场会议、报告和讲座。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哲学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大会第一次以中国哲学思想文化传统作为基础学术架构,以“学以成人”为主题展开哲学研讨。

  世界哲学大会始创于1900年,每届大会都能邀请到哲学领域中最为重量级的哲学家出席发言。通过世界哲学大会,众多当代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哲学流派拓展了自己的理论影响力。1934年,中国著名的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应邀参会,并作了题为《哲学在现代中国》的学术报告。多年来,大会始终反映了不同时期哲学工作的主要论题、趋向和方法,充分体现了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精华的文化价值,更凸显了哲学在现代社会的发展和文化进步中的独特价值。

  此次在京举办的世界哲学大会规模空前。大会共设5场全体大会报告、10场专题会议报告、7场捐赠讲座、99个分组会议,以及116场特邀会议、156场圆桌会议、98场协会会议、160场学生会议。来自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的哲学家代表及哲学爱好者前来参加大会,大会共收到论文5000多篇。多位著名哲学家将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