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技艺 感受老北京民俗文化魅力

2018-08-07 16:57: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尹红燕):北京是中国的文化中心,在其三千年历史发展长河中,许多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并传承下来。北京现有的世界级、国家级非遗项目达200余个,为北京的文化旅游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许多艺术瑰宝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北京,耍中幡、听相声、看京剧,感受老北京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体验非遗技艺 感受老北京民俗文化魅力_fororder_体验非遗技艺 感受老北京民俗文化魅力

  故宫全景 摄影 张林阳

  耍中幡是中国地方民间传统杂技项目。2006年,北京天桥中幡是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遗文化。中幡源于明清时期皇室仪仗队的旗杆,装饰华丽、重数十斤。后来耍中幡演变成中国民间庙会节目之一,艺人将其竖起托在手中或头顶,舞出多种花样,表演具有惊险紧张、轻松幽默、刚柔兼备等特色。去年9月,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在北京市西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展览馆内欣赏了由北京付氏天桥宝三民俗艺术团带来的中幡表演,并现场体验了一把“耍中幡”,他说:“耍中幡太需要力量了,他们至少要花十年来训练,非常了不起。”

  体验非遗技艺 感受老北京民俗文化魅力_fororder_体验非遗技艺 感受老北京民俗文化魅力1

  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在北京市西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展览馆内“耍中幡” 摄影 杨宾

  与中幡同一批入选中国国家级非遗文化的北京景泰蓝制作技艺,是北京市的地方传统手工技艺,自元代起常在宫廷中使用。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因在中国明朝景泰年间盛行,使用的珐琅釉以蓝色为主而得名,其制作工艺是集冶金、铸造、绘画、雕刻等多种工艺为一体的复合性工艺,堪称集中国传统工艺之大成,自古便有“一件景泰蓝,十箱官窑器”之说。景泰蓝工艺品以精湛典雅的纹饰技巧、金碧交辉的迷人色泽、流光溢彩的艺术韵律和独树一帜的民族风格,经常作为国礼出现在中国外交舞台上。在2014年的APEC会议上,中国便将“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作为礼物送给21位经济体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