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模式口将建民俗博物馆群

2018-08-06 08:48: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模式口将建民俗博物馆群

石景山模式口将建民俗博物馆群

石景山精心打磨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充分保护珍贵历史价值,恢复了“古道风情”。本报记者 吴镝摄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随着模式口南小街和主街中段改造完毕,石景山区将在该地区植入民俗文化元素,建设一批以模式口四合院博物馆、法海寺数字博物馆、承恩寺燕京八绝博物馆为代表的民俗博物馆群。未来,模式口地区不仅将再现“京西古道”神韵,还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京西的民俗历史文化。

  模式口位于石景山中部,是西山永定河地区多元文化的荟萃之地,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就是从这条街上走出来的。然而,随着城市化发展,这里的历史文化形态曾一度被各类低端业态和违建取代。2016年,石景山启动模式口文保区修缮改造,经过两年努力,目前模式口大街中段、模式口南小街两侧房屋已完成外立面改造,大街两旁处处是苍松翠柏、花池竹林,清末、民初风格的古宅也已修葺一新。

  不少保留下来、富有传说的古建筑更引人注目。在薛家大院,石景山区民俗专家王成强指着影壁上一处砖雕说,“这里一个砖角就是一个故事,左上角两位老人正在下棋,旁边守着一位端着餐食的孩子,这个故事就叫‘燕子求寿’。”在模式口,像这样方寸之间皆有传说的老物件还有很多,如仲家大门的宝瓶,院内的鹤鹿同春浮雕等,这次改造中都被完整保留。

  石景山区重点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人范冬元告诉记者,古道、古街、建筑、民俗将是未来支撑模式口大街的四大历史元素,对于已经列入文保单位以及有价值的民居院落,将修缮改造成“四合院博物馆”,并植入相应的文化功能。

  在大街走访时,记者还注意到,过街楼遗址旁的店铺并未像其它房屋一样启动改造,只腾退了低端业态。未来,这里将建成下沉式的小微博物馆,游客从大街走下来,抬眼就能看到当年老街的石板路,零距离感受模式口的古街文化。

  在大街东侧的承恩寺内,一座由原来燕京八绝艺术馆升级而成的博物馆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预计将于年内改造完成。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介绍,我们在艺术馆的基础上,将燕京八绝大师工作室融入其中,游客到此不仅可以欣赏艺术作品,还能感受非遗技艺。今年年底前,殷秀云的雕漆工作室和李春珂的牙雕工作室将会入驻,明年八大类全部集聚,未来,一座汇集百余位大师工作室的当代“造办处”将齐聚模式口。

  除此以外,永济寺未来将建成一个展示中国8000年漆器文化的中国漆器博物馆,同时与北京金漆镶嵌和燕京八绝等文化企业合作展示中国现当代漆器大师艺术作品;在法海寺,一座通过现代技术还原明代壁画的数字博物馆也将于年底建成,届时游客可近距离观赏壁画最为精美和细微之处;在田义墓,还将建成中国明代石刻艺术博物馆,未来,模式口将成为一个集非遗传承、民俗特色、古街文化于一体的博物馆大街。

  石景山区委常委、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晋秋红介绍,作为西山文化发展带核心组成部分,模式口大街的保护不仅仅是修缮改造、架空线入地,还要在保护古街风貌的基础上,挖掘和展示其民俗文化内涵,通过建设一批民俗博物馆群,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京西民俗文化,使之成为一张能够展示石景山乃至全市历史文化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