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半年建成107个“社区之家”

2018-08-03 08:57:1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我们的金婚庆典仪式是在学校礼堂和其他44对夫妇一起办的,特别有意义。”门头沟闫庆源、孟湘茜夫妇这段特别的经历,得益于街道“社区之家”的大力推动,让他们能用学校的场地办婚礼。

  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介绍,自《2018年创建“社区之家”示范点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全市统筹文化、教育、邮政、体育等各类资源,截至6月底,全市新建成“社区之家”示范点107个,累计建成315个。

  门头沟大峪街道在“社区之家”的建设过程中,创建社校融合共建机制,把学校主要领导纳入社区议事协商社,畅通供需对接渠道。这样一来,社校融合共同教育,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以社区活动为平台,社区每年都在寒暑假期内精心组织和安排学生参加各类活动,学校也提供场地设施供社区居民使用。峪园社区与育园小学2018年共同举办了金婚银婚集体庆典晚会,吸引了45对金婚、银婚夫妇参加,其中就包括闫庆源、孟湘茜夫妇。

  不仅如此,街道还结合“参与式”协商创建试点工作,通过与联盟单位协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设施改造、环境整治、社区服务等方面,协调解决辖区内的居民需求。2017年加入“社区之家”大联盟的百年食府餐饮有限公司,依托“参与式”协商这个平台,为街道34个社区免费提供宴会厅、多功能会议室等场地、还实施“老年人百份爱心早餐工程”、“孕妈妈温馨月子营养汤”等服务项目,让大家受益。

  宋贵伦表示,“社区之家”的宗旨就是共享。针对老旧小区服务资源不足的难题,鼓励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部队等驻地单位,向社区居民开放内部服务设施,让社区居民共享食堂、停车场、篮球场等公共资源。

  记者了解到,除了“社区之家”,各区还结合实际,综合各类资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方式和工作品牌:西城区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已累计建成26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朝阳区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扩大覆盖面,提高质量,将城市社区服务内容和标准向农村地区拓展延伸;海淀区大力发展“互联网+社区服务”,田村路街道、羊坊店街道、紫竹院街道、中关村街道建立了具有地域特点的互联网社区服务管理平台;丰台区在村转居过程中,充分利用村属资源,精心打造了草桥欣园等城乡结合部“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房山区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通过购买服务大力推进区域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大兴区天宫院街道通过建设养老、公益、教育、生活、志愿5类服务圈,实行“多圈”联动,与服务商家交融互促,共创优质社区服务;密云区从解决居民买菜难等具体民生事项入手,精心打造“5分钟蔬菜圈”体系建设。

  今年下半年,全市将继续扎实开展社区服务和治理创新,抓好4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任务,完成年度新建100个的目标;再完成93个“社区之家”示范点建设任务,完成年度新建200个的任务目标;以保障房、城乡结合部、新建小区等社区为重点,再完成53个社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完成年度新建113个的目标。(记者 骆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