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母婴公共设施覆盖达4000套

2018-08-03 17:21:29|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母婴公共设施覆盖达4000套

  每年8月的第一周为母乳喂养周。8月2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目前,本市爱婴社区覆盖率已达九成,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企事业单位建立母婴设施达4000套,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超过了92%。

  据市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2013年北京市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要求,在全国率先开展爱婴医院复核工作。去年,共确定包括儿童专科医院在内的114家医疗机构成为北京市爱婴医院。通过在爱婴医院中宣传母乳喂养好处、传授母乳喂养技巧、帮助产妇树立母乳喂养信心,让更多的婴幼儿得到来自母亲母乳喂养方面的关爱。

  同时,本市还开展了爱婴服务“在医院、下社区、进家庭”的连续管理和综合促进新模式,开展爱婴社区创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哺乳室,提供母乳喂养环境和条件。目前,北京市爱婴社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此外,市卫计委联合市发改委、市总工会等单位,积极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在机场、大型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企事业单位建立母婴设施,累计超过4000个,方便母乳喂养。

  目前,市卫计委推动在爱婴医院中借助电子媒体、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等介绍母乳喂养好处,在孕妇学校中设置母乳喂养课程,传播母乳喂养知识。每年结合8月的第一周暨母乳喂养周,举办母乳喂养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保护、促进、支持母乳喂养的氛围。通过这些举措,近年来,本市母乳喂养率逐步提高,2017年,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超过92%,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超过72%。(北京晨报 记者 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