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铁路联通发展新愿景

2018-08-03 17:44: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随着一声铿锵有力的“正式开钻”,京雄城际铁路雄县段的第一根桩基打进了燕赵大地,标志着该段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铁路自开工以来就备受外界关注。据报道,铁路建设现场俨然已成“景点”,有人专程来观看,周边村民热情高涨,眼中满是对未来家乡发展的无限憧憬。

  互联互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前提。无论是政府部门对协同发展的科学规划,还是三地人对一体化生活的现实诉求,交通都占了不小分量。几年来,这一先行领域捷报频传。京张、京唐、京滨铁路建设有条不紊……由“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四纵四横一环”等组成的骨架,勾连起了“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城镇体系,让燕山脚下、渤海之滨、太行之畔的距离缩短到几个小时之间。

  众所周知,雄安新区要着眼于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在可预见的未来,北京的许多科研院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事业单位要迁至这片热土,巨大的交通运输需求仅靠几条高速远远不够。城际铁路的适时诞生,无疑将进一步拉近两地距离,加速各方面要素流动,再一次扩大京津冀的工作圈与生活圈。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这方面,京津冀早就尝到了甜头。比如,京津城际铁路运行十年,累计运送旅客2.5亿人次,相当于减少6250万辆小汽车在京津之间穿行。武清这座“高铁拉来的新城”,2017年GDP是2007年的整整7倍。又如,京石高铁开通后,涿州居民20分钟就可以到达北京,再配上无缝的地铁换乘,“北京上班,涿州买房”成为许多人的新选择。成功案例在先,让我们对京雄城际铁路的未来充满想象。当然也要看到,此前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跨城上班族普遍感觉高铁票价太高,一些班次的安排不尽合理;火车便利了人口流动,也催生了一些“睡城”……如何解决和避免这些问题,值得相关部门在此番建设中思考、优化。

  总而言之,交通先行不意味着交通独行。铁路通了,班次、票价、周边建设等方面都要提早统筹考虑。这些“软件”同样关系到人们的获得感,决定着企业的选址落地,影响着三地的协同发展。只要京津冀继续强化“一盘棋”思维、坚持“一张图”规划、形成“一股绳”合力,定能不断破解现实难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鲍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