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 千年古都的文化脊梁

2018-08-03 12:11: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中轴线1

  北京中轴线全貌 摄影 张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尹红燕):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中国的文化中心。而千年古都北京城的历史文脉,则要从这条长达7.8公里的中轴线说起。北京中轴线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伟大的城市轴线,同时她也是世界城市建设历史上最杰出的城市设计范例之一。如今,中轴线已成为北京城的“文化脊梁”,成为许多国内外游客了解北京历史文脉的必游路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中轴线2

  故宫角楼 摄影 刘红根

  北京中轴线是自元、明、清时期以来北京城市东西对称建筑的对称轴,传统意义上她南起永定门,北到钟鼓楼,不仅汇集了中国古代众多皇家建筑,也见证了北京城的沧桑变迁。2001年北京申奥(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中轴线向北延长,东边有国家体育场(鸟巢),西边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最北端坐落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轴线采用“左祖右社”“前朝后市”的设计理念,纵向一贯到底,横向左右平衡,在中国传统城市空间和功能秩序上起了统领作用,同时她又折射出中国古代的社会等级、宗法礼制和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这也成为北京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城市的魅力所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中轴线3

  天坛祈年殿 摄影 王家槐

  如今,北京中轴线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慕名前来。她的独特之处首先在于起点之美——永定门。永定门是明清时期北京外城的中央城门,古老城楼、皇家坛庙、绿地在此相互交融。位于轴线最中心的故宫,便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想要一览故宫全景,则要得登上景山公园的万春亭。景山曾是北京城中心的最高点,北与鼓楼遥遥相望,在此京城轴线尽收眼底,不仅可以领略整齐对称的布局神韵,又能品读气势恢宏的宫廷建筑。作为元、明、清代都城的报时中心,钟鼓楼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城市钟鼓楼的建制史上,北京钟鼓楼规模最大、形制最高,成为见证中国近百年来历史的重要建筑。自从奥林匹克公园建成,北京中轴线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鸟巢与水立方两个建筑一圆一方、相得益彰,将中国古代天圆地方的思想展示得淋漓尽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中轴线4

  鸟巢和水立方夜景 供图 北京市朝阳规划艺术馆

  2017年夏天,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亲自游览北京中轴线之后,他表示,虽然到访北京三十多次,但从未真正意义上的走过这条路线,“传统建筑和现代建筑相互融合,蕴藏着中国文化的精髓。” 目前,北京已拥有7处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全球世界文化遗产最集中的城市之一,而中轴线作为北京城的“文化脊梁”,也于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近年来,为了助力北京中轴线成功申遗,北京加大对中轴线沿线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的修缮和保护,比如修缮永定门城楼,治理钟鼓楼、什刹海周边的环境。随着越来越多修缮工程的完成,中轴线的风貌也逐渐清晰。

  中国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赞美北京中轴线:“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北京中轴线有着重要的人文和历史价值,体现了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条伟大的中轴线,将可能成为又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