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年内改造百座公厕

2018-08-01 19:55:3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年内改造百座公厕

北京城市副中心年内改造百座公厕

昨天,通州梨园镇孙王场小区南侧的公厕环境洁净,值班的保洁工人正在仔细打扫卫生。 北京日报记者 武亦彬摄

  通州孙王场小区南侧的公厕日前重新亮相,炎热的夏日,厕所内却清凉舒适。这是通州区公厕改造提升项目之一。今年,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内的100座公厕的品质将得到提升。

  “臭了十几年的老厕所,如今有‘面子’更有‘里子’了。”孙王场小区南侧的一位商户谈起新公厕时高兴地说。孙王场公厕占地面积70多平方米,本月初改造后投用,男女厕所内干净敞亮,墙面、地上铺设瓷砖,洗手池前挂着镜子。墙面上不起眼儿的巴掌大的一块显示屏,是新风系统的控制器,实时显示着厕所内空气质量。

  通州京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厕所内禁止吸烟,但如果有人抽着烟上厕所,显示屏上的数字很快上升,在新风系统的作用下,十分钟内空气指数会下降至原有水平。厕所顶部还设置吸顶式的中央空调,可以达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效果,提高市民如厕的舒适度。

  针对厕池的异味问题,此次改造还将过去的直排便器变成了防止反味的水封堵便器,并特别采用了气水混合技术的节水增压便器,“这种技术将气体和水混合在一起,对厕所进行冲洗。通常情况下,40%的气体加上60%的水,就能够保证达到100%的冲洗效果,非常节水。”该工作人员介绍,公厕内还增加了便民设施,比如感应取纸、残疾人厕间,厕位,洗手池旁还设置了便于残疾人、老年人使用的扶手和太阳能照明灯等,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今年,通州区计划对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内的100座公厕进行品质提升,其中30座公厕进行厕所革命,全部改造将于11月底前完成。“厕所升级改造不难,最难的是保持和维护。”通州京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公厕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制定厕所清洁程序与标准,建立健全公厕长效管理机制,定岗定人定时进行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北京日报 记者 王可心 通讯员 冯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