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提升承载力吸引力 将形成36个美丽家园街区

2018-07-31 09:11:46|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玥

  来源标题:提升城市副中心承载力吸引力

  北京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研究讨论《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送审稿)》,以市委全会形式研究讨论详细规划,在北京市历史上是第一次。《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属于街区层面的详细规划,是规划编制和管控体系的一个创新。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千年之城”怎么建给出了答案。

  全会精神

  从目的和功能看,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为了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以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治理“大城市病”,更好服务保障首都功能。要全面提升城市副中心承载力和吸引力,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使疏解的功能和人口能够扎下根、留得住。

  现场

  通州台湖有座“舞美城堡”

  在通州台湖,有一座“舞美城堡”——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基地。这里是全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舞美基地,今后,将为城市副中心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城市副中心又一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市民将来可以走进这个“城堡”,观看国家大剧院的排练剧目,享受精彩纷呈的音乐节。

  未来数年,学校、医院、图书馆、博物馆、歌舞剧院、主题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将越来越密集地在城市副中心布局。

  走进通州台湖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基地,整个建筑群被蜿蜒在屋面的连廊串连成了一个灵动的空间。600多个座位的露天剧场可供举办音乐节、小型音乐会,市民可以来此“抢鲜”欣赏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剧目,还能享受国家大剧院策划的音乐节和小型音乐会等,而通州的居民更是有“地利”之便。

  有意思的是,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的舞台比例,与国家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为一比一设计。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筹建处负责人沈绍文介绍,“台口”是一模一样的。所谓“台口”,指的是舞台的高和宽,这种设计将充分保证剧目在这儿排练时,如同身临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州区的公共文化设施相对较少,与城市副中心的定位不相称。作为台湖演艺小镇的龙头项目,舞美基地由剧场、艺术交流楼、设计用房等不同文化功能建筑体组成的文化设施群落,可为大剧院进行国内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培养高端演出、创作、管理等文化人才搭建平台。落户通州后,除了可为当地居民提供优质丰富的文化服务外,还将吸引本市和国内外的一些优质文化演出资源,以及相关的文化产业要素聚焦通州、聚焦台湖。随着大批专业的演艺创作人才、团队集聚于此,将有力促进通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从而有效提升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承载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解读

  全面增强城市副中心综合承载力

  本市日前发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城市副中心建设正在扎实推进,行政办公区一期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下半年,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及配套设施将建成,并将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工程建设。

  根据《2018-2020年行动计划》,城市副中心将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项目建设,有序拉开城市框架。目前,八通线、7号线二期正在加快建设,安贞医院通州院区、景山学校通州校区等项目正在推进,下半年将继续推动人大附中、首儿所通州校(院)区等项目建设。 

  记者获悉,目前,通州区总体规划已形成阶段性成果,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即将出台。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整合规划也在加快编制,将推动出台。

  未来,将推动城市副中心由行政办公区建设为主向城市功能建设为主转变,全面增强城市副中心的综合承载力和吸引力。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全方位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开局起步,高水平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合力打造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加快形成错位发展、协同共进、两翼齐飞的生动格局。

  形成36个美丽家园街区

  “北京重要一翼”怎样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将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为了完善功能承接体系,提高对中心城区的服务保障能力,城市副中心将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三大主导功能,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实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承接中心城区40万-50万常住人口疏解。

  规划还提出,依托水网、绿网、路网,形成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街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达到100%。因地制宜构建一条设施服务环,整合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有机串联组团和家园,建设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城市社区。

  在职住平衡方面,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务体系,动态调节住房供给,实现城市副中心住房供需平衡、职住就近平衡。

  通州新增学前学位1.8万个

  如何让疏解的人口“扎下根”?城市功能的完善必不可少。人随产业来到副中心后,一老一小的就医和教育是很多家庭关切的问题。近来,副中心科教文卫配套不断升级,一批区外名校将直接在城市副中心落户,在行政办公区及周边地区引入北京一幼、黄城根小学、人大附中等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为缓解幼儿入托难问题,综合考虑副中心学前教育发展定位、区域内人口发展变化趋势等因素,三年内,通州计划推动57所幼儿园规划建设项目,预计提供学位18000余个。通州区将吸引社会资本筹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预计到2020年全部解决无证办园问题。首都儿研所等三甲医院也将在城市副中心建立分院,未来安贞医院将主体搬迁至副中心院区。

  除了城市公共服务更加便利,未来副中心宜居的环境也将吸引人们“留得住”。经过两年的建设,副中心新增林地3万亩,通州区境内的北运河、通惠河、萧太后河实现水清岸绿,萧太后河引大批白鹭栖息,一幅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副中心将开展通风廊道的规划建设,初步规划两级多条通风廊道。今年内,通州39条黑臭水体将全部还清,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违建基本清零。

  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根据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城市副中心将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财富管理,增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增值功能。在产业方面,北京金融科技国际产业园上个月在通州区揭牌,将在运河商务区3平方公里内布局建设。2018年,通州区还将全面打造与城市副中心需求相匹配的人才梯队,并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专家点评

  提升城市副中心产业吸引力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杜立群

  本次规划根据人口容量和服务需求,在城市副中心内,设置了12个组团,并再次划分为36个家园,因地制宜配置各类设施。在每个家园中设置一处家园中心。在各个家园里,把人的公共生活,比如上学、就医、活动、购物、休闲,都用一种公共空间组织起来,形成5分钟、15分钟的生活圈。这样一种社会组织方式,符合“千年之城”的要求。

  规划从以下方面考虑,希望能够规避“城市病”的发生。首先要提升城市副中心产业吸引力。根据调查结果,目前大概有70%以上的劳动力不在城市副中心就业,大部分都在中心城就业,造成了通州和中心城之间的通勤问题。规划在三大主导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功能精准化、细化,使疏解任务精准到除了人要搬过去以外,产业必须也能够疏解到城市副中心,从而解决一大部分职住平衡问题。

  其次,副中心承接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将增加四五十万人,希望这些人能够住下来。另外是把环境搞好、加强配套公共服务。现状的公共服务水平与中心城区、全市其他的区相比,有些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本次规划加强了通州教育、医疗、养老、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和配套建设。基本满足幼有所学、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住有所居六个方面的民生保障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