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创水资源税信息共享平台 让纳税人少跑腿

2018-07-25 09:23:18|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尹星云)今天上午,北京市水资源税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工作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水资源税信息共享平台情况以及达到的效果。

  据北京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水资源税信息共享平台的建立旨在方便纳税人“少走马路,多用网路”,不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今年8月1日起,该平台将正式运行。北京市税务局和北京市水务局突破部门业务界限,在确保平台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两部门的不同业务操作在同一系统运行,让纳税人“只跑一次网路”即可办理两部门业务,即在纳税人的纳税申报客户端中加入涉及水务业务的“月水量填报”及“水量核定信息查询”功能,使得纳税人通过纳税申报系统向水行政主管部门填报水量,水行政主管部门通过后台对税务部门传递的水量数据进行核定,并将核定结果反馈到纳税人申报客户端,纳税人可以查询水行政管理部门核定的水量结果。通过两部门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达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目的,为纳税人提供了更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体验。此平台系统建设模式在全国各水资源税试点省市中属于首创。

  记者获悉,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7年11月2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印发了《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7〕80号),明确自2017年12月1日起在北京等9个省市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4000余户水资源税纳税人共缴纳税款15.58亿元。

  下一步,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水务局将不断优化系统功能,更好地方便广大水资源税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