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老“片儿警”用画笔记录背街小巷整治故事

2018-07-25 10:19:18|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北京东城老“片儿警”用画笔记录背街小巷整治故事

  以一支画笔勾勒出安定门地区拆违和封堵"开墙打洞"的生动现场,描绘出地区环境提升后新增小绿洲、居民休闲场所的美好景象……这支画笔的主人就是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派出所民警李劲松。

  参与者:扎根基层24年 熟悉辖区每处变化

  李劲松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跟随父母先后三次离开,又三次回到北京,最后一次终于扎根在这片沃土。打记事儿起,走在绿树成荫的"老北京"胡同里,听着夜晚的蛐蛐儿叫声,就是他儿时最难忘的回忆。

  在安定门派出所工作的24年里,李劲松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2016年开始,他按照所里的安排,参与开墙打洞综合治理工作,在这期间,他目睹了辖区的每一处变化,与辖区的居民一起经历着岁月的变迁。

  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居民从一开始排斥抵触,到后来配合支持,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李劲松感受到了群众对综合治理工作态度的明显转变。

  最初的整治过程中,不少商户需要多次入户宣传引导,但后来,不少商户、居民都在进行自拆。"例如安定门东大街的红云阁酒店和安定门西大街的胡同游,虽然环境整治会给企业带来一些经济损失,但负责人主动配合整治,支持政府工作,不但规范了企业管理,也提升了环境质量。而且整治之后,安定门地区的环境和文化气息更加浓厚纯粹了。"李劲松说道。

  记录者:90余幅画作画出胡同儿变迁史

  在街道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的过程中,李劲松作为基层民警,不仅成为环境整治工作的参与者,更用诗情画意,成为胡同环境变身历史时刻的记录者。

  在治理工作期间,为了记录大街小巷环境的变化,李劲松在工作闲暇之余将胡同拍成照片,下班到家后拿出自己拍摄照片加上回忆在纸上画画。

  北京东城老“片儿警”用画笔记录背街小巷整治故事

  “古香古韵安定门,一砖一瓦绣彩楼。”李劲松用诗句抒发心中所想,也用画作描绘眼中所见。一幅幅生动传神、形象鲜活的绘画作品是对胡同变迁、环境提升的记录,也是对百姓生活变化的记录,更是大家对美好家园的向往和期待。

  李劲松喜欢画画是从6岁开始的,他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不懂什么画派和风格,就是简简单单的喜爱。用钢笔勾勒,彩色的马克笔填充颜色。这对工作时风风火火的他来说就是一种享受,画画时的他安静、淡然、快乐。

  自2017年年初,李劲松开始创作"背街小巷变迁"系列绘画作品,勾勒渲染定格胡同变身过程。在系列作品中,已有绘画九十余幅。"每周画五到六张,如果画面复杂,人物多,就画的慢一些"。

  北京东城老“片儿警”用画笔记录背街小巷整治故事

  让他最难忘的一幅画,是整治宝钞胡同的。那还是2016年10月份,街道拿宝钞胡同做试点,启动拆违工作。当时,两侧的违建都开拆了,只有夹在中间的天怡饭店的老板,还有一点儿想不通。街道主任、城管队长、管片儿民警都来做工作,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这位老板终于同意拆了。当时,李劲松也在现场,对工作人员的辛苦感同身受。

  北京东城老“片儿警”用画笔记录背街小巷整治故事

  "背街小巷变迁"系列画作,每一幅画都凝结着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每一幅画都是李劲松珍贵的记忆:交北头条规范法律咨询点;宝钞胡同的第一次运用大型机械拆除违建;方家胡同整治后的"焕然一新";"如是山房"提升后的古香古色……,李劲松对手中画册中的每一张画都如数家珍,这是他对辖区居民的深厚感情,也是对胡同文化古韵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