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终评在京举行

2018-07-24 10:1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8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新闻通气会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葛宁远):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7月21日,2018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全球作品终评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与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北京国际艺苑摄影基金会、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共同发起,旨在加强世界各国青少年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了解、沟通和交流,促进青少年做丝路文化的见证者、建设者和传承者。

  据介绍,本次竞赛是国内首个以丝路沿线国家为主题的国际性青少年摄影赛事,同时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官方认证和支持的摄影活动。国际征稿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国际摄联FIAP,向其成员国单位100多个国家代表处发送6种语言投稿邀请。入围决赛的全球作品由来自中国、意大利、希腊、俄罗斯、新加坡、巴基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的评审专家进行终评,决出赛事各奖项获得者。

  截至6月30日,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共收到摄影投稿157988幅(组) ,其中A组(8-15岁少年组)86944幅(组),B组(16-25岁青年组)71044幅(组),国内征稿总数达151868幅(组),国际征稿数量 6120幅(组)。全球共有52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国际投稿。同时,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工作委员会及陕西(西北)、北京、福建、湖南等10个分赛区也开辟了投稿渠道。国内外参赛总人数超过61000人。

  竞赛评委会组织的评委团由杨元惺(中国·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主席)、里卡尔多·布西(意大利·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主席、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名誉主席)、约安尼斯·利库里斯(希腊·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秘书长)等9位欧洲、亚洲丝路沿线国家的评审专家组成。其中,中国籍评审3人,外国籍评审6人。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赵少华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

  在众多参赛的摄影投稿作品中,共有2244件作品入选决赛终评。通过三轮计分评比,最终评定出“丝路之光” 金奖(A\B组各3名) 、“丝路之光” 银奖(A\B组各5名) 、“丝路之光” 铜奖(A\B组共30名)、“丝路之光” 优秀奖(A\B组共120名)等166个奖项。同时,竞赛工作委员会也评选出“丝路之光”优秀指导教师奖 (国内20/国际10名)、“丝路之光”最佳组织奖15名 (国內10名/国际5名)、“丝路之光”优秀组织奖 30名 (国内20名/国际10名)。目前,竞赛的终评已经结束,获奖结果将于8月份公示在官网上,并于10月北京国际摄影周展览期间举行颁奖仪式。

  获得本次竞赛金银奖的非中国籍获奖青少年将获得由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工作委员会提供的中国游学资助,获得金银奖的中国籍获奖青少年将获得丝路国家的游学资助。12月,“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获奖作品第一站国际巡展将在意大利开启,竞赛工作委员会将组织中国获得金奖的青少年赴意大利参加展览开幕并进行丝路青少年摄影研学和中意青少年国际考察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