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妫川广场四个月完成“大变身”

2018-07-23 11:09:10|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原标题:延庆妫川广场四个月完成“大变身” 周末面向市民开放

  延庆妫川广场四个月完成“大变身”

  延庆区妫川广场景观风貌改造任务现已经全部完成。(延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近日,延庆区妫川广场景观风貌改造任务现已经全部完成,本周末,让人翘首盼望了近四个月的妫川广场正式向市民开放,已经服务了20年之久的妫川广场,将以美丽崭新的面貌,为市民提供更优美的休闲环境和更便捷的服务。

  据了解,妫川广场经过景观风貌改造后,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与之前相比,广场整体被垫高1米,依然属沉降式开放广场,重新铺装花岗岩石材1.68万平方米,并建设了环形健身步道。广场内安装主题雕塑3座、特色座椅17座、文化展示墙6座、休闲廊架1座、绣板墙2面、铁艺围栏750米,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普及文化知识。此外,作为2019世园会的举办地,延庆把园艺元素也融入在妫川广场改造工程中,铺设草坪2.7万平方米,还种植了乔木、四季海棠、长春花、天竺葵等绿化植物,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加方便市民的休闲娱乐,改造后的妫川广场新安装夜景和照明设施灯具413盏,并且新建现代化公共卫生间1座,内部包含第三卫生间,入口也由原来的台阶步道设计改为平坦的下坡路,并直接与商业区域相接,方便市民出行。“此次经过区域性景观风貌改造,妫川广场变化比较大,通过增加多样化的公共服务设施,既满足了大多数市民朋友的休闲、娱乐需求,也为即将到来的世园会、冬奥会提供良好的景观保障。”延庆市政工程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耿保忠介绍道。

  本次妫川广场景观风貌改造工程变化最大、最精彩、也最值得期待的是广场内部的音乐喷泉设计,喷泉与音乐搭配,十首中外经典名曲依次播放,其中还包含了世园会十大金曲,490个喷头随着乐曲的节奏喷出高低不同、形状各异的水柱和造型。耿保忠介绍:“音乐喷泉包含水舞喷泉、内拱、跑泉、百变水膜、水瓣莲花等七种造型,经过设计,变幻为上百种组合效果。”同时,600余盏彩灯与喷泉交相辉映,营造出集声、光、水为一体的梦幻般的景观效果,让人在美景中切实感受到美丽延庆的巨大变化,增强了市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广场北侧入口走几步路,还可以看到新建的喷泉直流矩阵,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旱喷广场,64盏三色灯点缀其中,冰凉的水柱喷涌而出,给盛夏的人们带来阵阵凉意。“这是由原来广场的戏水空间改造而成的叠泉,部分长方形花岗岩上记录了延庆自炎黄时期以来所经历的历史大事,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增加了对家乡的了解,增加了文化趣味性。” 耿保忠说。据悉,妫川广场音乐喷泉将在本周五20:30首次正式对外开放,今后每周周五、周六和周日晚上八点半均开启音乐喷泉,供市民观光欣赏。

  妫川广场景观风貌改造作为今年延庆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的重要任务,为群众提供更加环境优美的休闲场所和更加便利的服务设施,延庆居民无一不拍手称赞。据了解,今年延庆区共开展27条背街小巷涉及绿化美化工程,以及国润东街、益祥北街、庆兴街、京藏高速辅路、康庄大道等23条街巷已开展绿化工程,其中17条街巷已完工,完成绿化17.8万平米,其中,延庆区“三街一镇”区域内,六中东街、林带路已修建街心公园3.5万平米。下一步,延庆区在继续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程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挖掘各条街巷文化,打造特色文化街巷,加强日常环境管理,及时解决各类城市环境问题,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优美的休闲居住环境,为冬奥会、世园会奠定良好的城市景观基础。(李丹 孙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