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村监测大气数据“精准治霾”

2018-07-19 09:45:0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亚运村监测大气数据“精准治霾” 实现辖区24小时实时监测 “靶向”管控污染案件百余起

  亚运村监测大气数据“精准治霾”

  亚运村街道量身定制了“精准治霾”治污系统。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朝阳区亚运村街道量身定制“精准治霾”污染防治系统,通过固定+移动监测实现辖区24小时实时监测,对污染源进行“靶向”管控,找准“病因”再开“药方”。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截至目前,亚运村地区靶向式管控污染案件百余起,今年上半年PM2.5累计浓度同比减少28%,地区空气质量明显向好。

  10个社区建立固定监测点位

  “去年,在朝阳区24个街道的治霾考评中,亚运村街道的成绩很不理想,然而与亚运村相邻的街道却名列前茅。仅仅隔了一条马路,为何差距这么大?”街道书记马晓晖坦言,这不禁让他思考如何才能精准治霾。

  “目前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国控子站和市区两级的监测站只定期公布监测结果,我们没法与之共享数据并实时监控。”为打好大气攻坚战,2017年11月,亚运村街道借助中科宇图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量身定制了一套污染防治系统。

  精准治霾系统运用固定监测点位+移动监测点位组合的监测网络,通过在10个社区建立10个固定监测点位,实时监测辖区内空气质量状况,同时为巡查人员配备手持便携式监测设备,及时获取所在区域及污染源附近的实时监测数据。一旦发现污染问题,系统就会向辖区负责人直接发出预警信息,让无形的污染物转化成直观可量化的数据,让污染得到及时处置。据悉,目前亚运村街道有8个在建工地。北京晨报记者昨天在新奥总部工地上看到,其中一个固定监测设备就设置在工地的灯杆上。

  手机APP动态预测污染趋势

  “祁家豁子社区PM2.5突然上升16% ”,这是出现在亚运村街道祁家豁子社区主任孙湧手机上的一条报警信息,孙湧马上联系技术团队定位污染源的具体位置,街道城建、城管等联合执法部门立即赶往现场处置。从收到手机报警信息到大气指标逐渐趋于正常,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亚运村街道精准治霾体系有“一图、一平台、一应用”,即一张标有10个重点监测子站和污染分布区域的地图;展示固定点位激光雷达扫描数据的大气污染防治数据分析平台;直观展示小型微站数据和分析的“智慧大气”APP。

  在亚运村大气污染防治数据分析平台上,有对民族园南园、民族园北园、安立路、北土城路、北辰东路、北辰西路、北四环中路、京藏高速等站点全天24小时大气监测数据。

  手机APP除了可随时直观查看亚运村地区重点污染区域、重点污染时段,还可以对污染趋势进行动态预测和分析,并对辖区十个社区的PM2.5指数等空气质量进行排名,每周、每月发布各个社区排名考评,对空气质量排名落后的负责人进行约谈。

  上半年PM2.5累计浓度同比减少28%

  病因找准了,治病的过程也很重要。通过技术和机制保障,亚运村精准治霾做到及时、准确地发现污染源,通过分析研判实现“靶向”管控,让违规施工、油烟乱排放无处遁形。

  例如,前一段时间,在经过一定时间的监测后,结果呈现图上提示安定路、祁家豁子附近数据偏高,经现场排查,发现安定路有许多旅游大巴停靠,亚运村街道相关部门在马路两侧设置隔离带,对机动车污染源进行了有效管控。同时对祁家豁子的餐饮聚集区进行现场排查,由执法部门对存在烟气直排的餐饮企业进行了处理。

  精准治霾模式建立以来,亚运村街道针对扬尘、油烟、尾气、散煤等空气污染关键因素进行整治,靶向式管控污染案件100余起。今年前6个月PM2.5和PM10年累计浓度同比分别减少28%和26.1%,亚运村地区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同比去年明显改善。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