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办齐白石艺术特展

2018-07-18 09:21:3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昨天(7月17日),“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在故宫开幕。在午门和西雁翅楼展厅里,200余件绘画、篆刻、文献,以“天道酬勤”“扶梦还乡”“老当益壮”“白石篆字”4个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述齐白石的故事。

  故宫介绍,上一次在宫里举办齐白石特展还要追溯到64年前。这次特展,观众还可以在展厅看到毕加索与齐白石两位大师创作的和平鸽,体会中西绘画的异同。除了画作外,还展出了齐白石获得的“国际和平奖”证书与奖章、“人民艺术家”奖状等珍贵文献。

  展厅里,还有一幅《南瓜》轴,题跋中写着“昨日大风,不曾作画,今朝制此补足之,不教一日闲过也。”据他的学生回忆,齐白石一生作画不歇,仅有两日辍笔,一日在其母过世时,一日便是这大风之日。“希望观众可以静心体会老人内心那份朴素的情感,那份对家乡泥土的爱,对祖国山河的爱,对万物生灵的爱。”(记者 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