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基层社保平台实施统一标准

2018-07-16 13:15:5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葛宁远

  日前,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在太平桥街道社保所举行了基层人力社保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会。此次会议发布了丰台区基层人力社保服务平台基础设施、综合业务标准化建设两个指导方案,丰台区“人人就业”微信公众号同步正式上线。

  “以前的太平桥社保所是‘藏在巷子里’的,周边交通很不方便,而且当时的社保大厅是在一层半地下的位置,常年潮湿,不仅工作起来不方便,百姓办事体验也不好。”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刘江锋表示,在街道的大力配合下,太平桥社保所乔迁新址,还成为了第一个进行标准化建设的基层人力社保服务平台。

  现场可见,按照统一标准建设的太平桥街道社保所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设施配备更加完善,除了各类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的搭建,还配备了各种现代化自助服务设施,穿梭于办事人员中间的“太平宝”机器人,给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化服务感受。据了解,两个指导方案对于丰台区基层人力社保平台的硬件、软件设施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基础设施方面,从场地选址、人员配备、区域功能、服务设施等4大项13小项方面进行了基础设施贯标落地规范,从机构管理理念、文化精神、内外标识、服务传达等4大方面62个具体细节方面进行了视觉识别贯标落地规范;在业务经办领域,对业务规范、行为规范、场所规范、工作规范、机制规范、监督规范6个方面26项内容明确了规范事项和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以流程图的形式对基层平台服务事项流程进行了明确的精细化要求。以用人单位办理就业登记流程为例,方案中明确了该项服务涉及的服务群体、办理日期、指导机构等特点,并对办理该项业务的服务流程、工作要求、需要准备材料三方面的内容以标注①②③④……的形式进行明确规定,要求全区基层人力社保平台按照统一规范提供服务。

  据悉,这是全市首例同步规范基层人力社保公共服务平台软、硬件标准化建设的政策文件,标志着长期以来制约基层人力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的问题在丰台区得到有效破解。

  “我们的基本考虑就是让群众在办理人力社保业务时,全区一个标准、一个流程,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减少群众跑腿次数,降低工作人力经办强度。”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王福强介绍。目前,丰台区南苑街道、和义街道、宛平街道、王佐镇、长辛店镇等6家基层平台已经实施标准化建设,占总量的28%,其他街乡社保所的标准化建设也将逐步推进。

  此外,丰台区充分利用人脸识别、数据比对等互联网技术,将与群众联系紧、经办频率高、技术相对成熟的业务整合为小程序,开发了“人人就业公众号”,实施“网上”到“掌上”智能化服务延伸工程,推出“掌上求职面试”“掌上就业失业办理”“掌上业务预约”等手机自助服务,群众在手机上就能随时进行服务预约、政策咨询、简历发布、求职面试,有效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部分就业服务项目“最多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业务的目标。(北京青年报 记者 彭小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