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挂牌

2018-07-13 09:02:0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首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挂牌

  健身馆、电影院、婴儿游泳馆、儿童早教班……住在顺义中粮祥云小镇的居民,在家边就可以享受到这些配套服务。昨天,本市首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在顺义区中粮祥云小镇正式挂牌,在基本便民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居民就近就可以享受健康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和教育培训服务。未来,本市还有16个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的居民能陆续享受到这些服务。

  中粮祥云小镇位于新国展北侧、首都机场西侧,是一个开放式的休憩性商业街区。超市、餐厅、洗衣店、服装店、电影院等各类门店遍布小镇,可以一站式满足附近居民的消费需求,使顺义城区居民不必前往市区,在本区域内就可实现消费升级。

  “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是个新名词,也是本市在全国首创的一种社区商业业态。

  市商务委自2016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创建培育工作,通过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韵味的街区,为居民提供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的生活服务,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按照要求,示范街区入驻门店必须证照齐备,连锁经营门店总数不低于街区入驻门店总数的60%,同时,要求基本便民服务在区域内全覆盖,并至少拥有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等三类及以上的其他生活性服务业行业。

  经过近两年的培育,中粮祥云小镇目前共入驻门店183家,均证照齐备并符合相关标准和规范,其中连锁门店157家,占街区入驻门店总数的85.79%,已具有比较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和比较良好的经营环境。

  大悦城地产总经理周鹏介绍,这些商铺中,43%的品牌是首次进驻顺义。祥云小镇的诞生,既是在顺义空港核心经济带的一场公共生活服务实践,也代表着对城市理想生活的探索。未来将继续耕耘小镇,完善基础便民服务建设,推动居民消费体验升级,构建公共文化休闲空间和特色生态共享景观。

  中粮祥云小镇的成功模式,也将示范带动其他街区。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东城、西城、朝阳、丰台、通州、房山、怀柔7个区的16个街区正在进行示范街区创建工作。

  更多小区将配齐早餐网点、超市、维修店、电影院、游泳馆、教育培训等多种便民业态,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各种生活服务。(记者 马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