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重拳出击 铁腕清理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

2018-07-12 10:34:10|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延庆重拳出击 铁腕清理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

  “绿盾2018”专项行动治理现场。(延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连日来,延庆区持续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铁腕治理,先后对自然保护区内2处共2000余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7月10日早上五点半,延庆区“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攻坚指挥部组织园林绿化局、环保局、水务局、农业局、野鸭湖管理处、官厅水库管理处、张山营镇政府、康庄镇政府等15个部门,对野鸭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内5处违法建设依法进行强制拆除。在违法建设拆除现场,强制拆除命令下达后,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坐落在野鸭湖自然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被推倒,现场各工作小组各司其职、紧密配合,拆除工作有序进行。

  据了解,在拆除工作前,指挥部按照“绿盾2018”人类活动点位整改要求清单,及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自查违法活动整改要求清单,多次对野鸭湖市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违法建设、鱼池、道路及人工设施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核查,并督促当事人整改。在多次督促整改未果后,指挥部于7月4日对5个违法建设责任人下达定期拆除告知书,并于7月10日对逾期不能完成整改的违法建设启动了强制拆除。此次强制拆除执法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百余人,拆除违法建设千余平米。

  延庆重拳出击 铁腕清理自然保护区违法行为

  “绿盾2018”专项行动治理现场。(延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7月7日,延庆区开展的另一项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建设强制拆除中,拆除主体北京市天泽苗木培育中心在未经相关部门审核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在官厅水库库区(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建设房屋、挖筑鱼池和沟渠。其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水利工程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依法应当自行拆除、恢复原貌。针对此种违法行为,水务和环保部门分别依法开展了现场调查,并下达了《限期自行拆除决定书》和相关整改要求,同时,多次进行催告约谈,但当事人拒不履行。

  随后,官厅水库管理处向法院申请对当事人实施强制执行。“我们在开展合法性审查,保证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之上,做出了准予执行的裁定,向当事人发出了通知,另外张贴公告,要求当事人限期拆除。由于当事人没有按照要求限期拆除违法建设,今天我们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现场拆除违法建设,一方面保证了行政处罚的有效执行,另一方面也为延庆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延庆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董晓军说。

  下一步,延庆区将突出生态环保理念,对两次拆除后的自然保护区地块进行生态修复,使之与周边环境和谐一致,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保护延庆区湿地,为冬奥会、世园会的召开奠定良好生态基础。

  据了解,今年5月31日,北京市第四批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延庆区反馈意见指出,个别保护区内存在养殖、放牧、垂钓、堆放砂石、倾倒垃圾等违规行为,旧有设施清退缓慢。延庆区在收到督察反馈意见后,结合“绿盾2018”专项行动,对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成立延庆区“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攻坚指挥部,开展自然保护区违法问题整改攻坚行动,全面取缔、拆除、清理影响生态环境的违规经营行为和违法建设。

  此次拆除自然保护区内违法建设,充分彰显了延庆区认真贯彻落实环保督察和“绿盾2018”专项行动要求、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延庆区将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首都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以铁腕整治态势,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压实环保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按照国家部署,从现在起至12月底,我市将组织开展“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延庆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拳出击,将自然保护区和水源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延庆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孙佳琪 申冰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