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焦家遗址最新出土文物入展国博

2018-07-11 15:14:2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山东焦家遗址最新出土文物入展国博 包括玉钺、玉刀等230余件精品 五千年前山东大汉遗物复原亮相

  山东焦家遗址最新出土文物入展国博

  230余件山东焦家遗址最新出土文物昨起在国家博物馆亮相,未来两个月里,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这些“东方五千年见证者”们的风采。

  230余件文物绝大部分来自“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山东济南章丘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其中包括玉钺、玉刀等大型礼器,形式精美的玉器饰品,以及富有生活气息的日用器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被誉为五千年前“山东大汉”的遗物和遗址复原区域——墓主人身躯和随葬的礼器经复原,采用等比例原状陈列的方式展示当时的礼仪形式。

  该男性墓主身高经实测近2米,墓口长近4米,宽2.1米,一棺一椁,内外相套,棺椁之间和人身上放置了近20件陶器、玉器随葬品,其中1件玉钺长达18厘米,表面有大片的朱砂痕迹,是焦家遗址目前所见最大的玉钺,成为当之无愧的“玉钺之王”。

  现在,每当提起山东人,很多人会联想到“人高马大”这样的字眼儿,但是很难想到,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山东人身高就已如此“伟岸”。专家介绍,高个子在焦家遗址大墓中尤其多,这可能与当时已广泛种植谷物和饲养家畜,食物来源更加丰富和稳定有关,营养充足导致身体素质有所提高。而且这些墓主人生前在部落中等级均比较高,占有的物质资源更丰富,吃的食物又多又好,难怪身高会如此出众。

  山东章丘是学者在中国东部发现并最早进行考古发掘和探索的区域之一,著名的龙山文化就是以原章丘市龙山镇城子崖遗址命名而声闻海内。而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章丘区西北20公里处,南距城子崖仅约5公里。

  焦家遗址距今约5300至4600年,以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而著称,不但有夯土城墙、护城壕沟、大型聚落居址等设施,更有大批高等级墓葬和大量的玉器、白陶和彩陶高端产品,昭示着焦家遗址作为鲁北古济水流域具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意义的大型聚落的重磅史实。这里也因此被称作“东方五千年见证者”。据悉,展览将持续到9月9日。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魏彤

  (北京青年报 记者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