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政务服务率先错峰延时

2018-07-11 15:11:4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朝阳政务服务率先错峰延时 工作日延长对外服务办公时间2小时 周六错峰对外办公

  朝阳政务服务率先错峰延时

  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在行动

  今后,企业或市民到朝阳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商注册咨询、工商档案查询、餐饮服务一日办结等业务时,可以享受延时服务。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区获悉,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试行错峰、延时服务,对于高频办事事项,在工作日延长对外服务办公时间2小时。同时,本周六(7月14日)起,试行每周六错峰对外办公。

  政务服务提前至早8点开始

  昨天早上8点半,北青报记者在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一层看到,尽管还没到正式的对外办公时间,但34号“延时服务窗口”前已经不断有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工作人员了。到了8点55分的时候,34号窗口已经办理了三十余号业务。

  据介绍,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对于高频办事事项,在全市率先试行延时服务机制,工作日对外办公时间由原来早9:00到晚5:30,调整为早8:00到晚6:30,延长2小时服务时间。延时服务试行窗口及事项包括: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二层南厅新设企业一窗式服务区(办理时间截止至18:00)、二层北厅区食药局食品经营许可办理(仅限餐饮环节一日办结业务)、一层北厅区工商分局企业登记档案查询、一层北厅区工商分局注册咨询。

  本周六起推出错峰办公

  除工作日延时外,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将于本周六(7月14日)起,针对高频办事事项试行错峰服务机制,受理提前网上预约的办理事项。公休日(周六)对外办公(不含法定节日),办公时间为上午9:00至11:30,下午13:30至16:30。

  错峰服务试行窗口及事项包括: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二层北厅区食药局食品经营许可办理(仅限餐饮环节一日办结业务)、一层北厅区工商分局企业登记档案查询、一层北厅区工商分局注册咨询。 “朝阳区当前正在加快营商环境改革,我们希望通过试行错峰、延时服务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朝阳区政务服务流程,打造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营造更加优质、宽松、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努力实现‘利企便民’。”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助机+互联网 减少办事排队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放置了不少自助机。据介绍,目前大厅有自助服务专区设有自助发票机2台、自助办税机4台、自助登机机4台、自助查询机9台、企业信息查询机14台,减少窗口办理需要排队的情况。此外,朝阳区开通了朝阳区政务服务网及“朝阳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包括朝阳区旅游委、朝阳区质监局、朝阳区卫生计生委、工商朝阳分局、区食药局在内的31个事项可实现在线申报、网上预约、在线咨询等功能,同时能在网上查看办理的进度。

  错峰办公也可在网上预约。错峰预约由驻厅部门发起,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公休日(周六)为群众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各驻厅窗口部门网上办事平台将陆续接入到“朝阳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和“朝阳区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逐步实现“单点登录,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小妹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