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企业动产抵押登记网上申报可一次办结

2018-07-11 15:21:4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葛宁远

  红盾朝阳

  帮企业融资提速。昨天,记者从工商朝阳分局获悉,日前该局为进一步优化朝阳区金融信贷营商环境,提升动产抵押服务水平,推进动产抵押登记工作,目前已经实现了“外网申报,内网审核,现场提交,一次办结”,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加快捷、便利、有效的服务。

  动产抵押是指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比如电器、粮油等物品抵押给第三方(比如银行),获取所需资金等。

  “办理手续非常顺畅,我们跟融资方签订合同之后,在网上提交申请,由工商部门后台审核材料,当天就能预约办理现场审核。”一家科技公司的授权代表侯女士介绍说,此次通过抵押公司的20个项目,获得了550万元融资资金。侯女士说,以前办理动产抵押,需要企业办事人员先到工商部门说明情况,领取表格,准备材料再来现场办理,如果材料不充分,可能还要多跑几趟,而现在后台审核。

  “当天审核,当天预约,完全看企业办事人员的时间。”工商朝阳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动产抵押也正在向全程电子化迈进,企业人员可足不出户,通过市工商局官方网站开通的“动产抵押登记网上申报查询系统”申请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工商朝阳分局工作人员从网上接到申请后及时审核,通过审核后,企业携带抵押登记书等材料到工商部门办理手续。

  目前已经做到“外网提交、后台审核、一次办结”一站式服务,通过现代化手段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企业不仅可以快速完成动产抵押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申报,也可进行登记信息在线查询,随时了解动产抵押相关情况。“很快就能实现业务办理‘零见面’。”工商朝阳分局负责人说。

  为促进企业投资和经济增长,近年来,工商朝阳分局共办理动产抵押设立登记288件,帮助企业获得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贷款220.57亿元。办理动产抵押变更登记11件,办理动产抵押注销登记183件。(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