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为10处地下空间征集创意设计

2018-07-11 12:04:57|来源:人民网|编辑:程茜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7月10日,“老城之下”西城区地下空间利用创意设计大赛启动。西城区13个街道筛选出10处具有典型性的地下空间,包括德胜街道华尊大厦一层、新街口街道富国里小区9号楼、牛街西里二区11号楼和12号楼、南运巷3号楼等面向大众和专业设计征集地下空间改造使用方案。最佳创意方案将可获得奖金3万元。

  北京西城为10处地下空间征集创意设计

  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立新表示,希望通过大赛,形成以西城地下空间设计改造为示范,创新破解地下空间优化利用的民生问题。(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13个街道筛选出的10处典型性地下空间大部分位于老旧小区,地下空间面积在50平方米到100平方米。“去年我们在新北社区建立了便民菜店,效果不错,华尊大厦地下一层空间也可以成为菜店。”德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尊大厦地下一层多年来都是大厦物业所管辖的空间,曾经做过职工宿舍,前不久清理后,空置了下来。”

  一个多月前,1200多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开始动工。“现在还在清理阶段,计划一个多月后出菜店设计图,明年元旦期间开门迎客。”物业负责人黄小健介绍,希望菜店在小区居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建设小区便民末端配送服务站和家庭餐桌小食堂,菜品到小区后通过小区配送服务站及时通知或直接送到顾客家中,也可以按顾客需求到家庭餐桌小食堂进行加工,加工完成后送成品到家。

  记者了解到,此次方案征集从7月10日起至8月30日止。9月进入评审阶段,10月进入颁奖公示阶段。这次大赛在奖项设置上,分专业类奖项和大众类奖项两档,其中专业类奖项10名,一等奖奖金3万元,大众类奖项5名,奖金1200元。主办方介绍,专业类参赛者需要提交地下空间改造的概念方案和具体产品的设计类方案。而普通大众只需提交有价值的建议、提案即可。方案形式不限,文字、图片与短视频均可。优胜方案将在西城区的地下空间改造中付诸实施。(刘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