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国图看国家级非遗保护展

2018-07-09 17:49:16|来源:北京晚报|编辑:葛宁远

  即日起至7月20日,“年华易老,技·忆永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成果展”在国图学津厅展出。展览还原了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中口述史采访的典型场景,设计了227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肖像组成的装置作品——《技·忆不随年华老》,呈现出影像记录与时光流转的交织意象。国家图书馆还开辟了在线展映专区,使抢救性记录工作的成果通过更多渠道展现给公众。

  本次展览是配合国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系列活动举办的。展映月活动启动以来,已有约2000名观众在国图观看非遗纪录片,国图影院的放映几乎场场爆满,其中观众票选出了三部最喜爱的影片——《刘永安——木偶戏(邵阳布袋戏)》《沈少三——撂石锁》和《杨栖鹤——杨氏家庭泥塑》。

  记者了解到,全国共有五批3068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超过400位已经离世。201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启动,影像记录和文献收集并举,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建立了专题影像文献库。2018年,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作为学术咨询和验收机构,完成了2015年支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的抽复查工作,最终有227个项目通过了专家的评审,其中25个项目被评选为优秀。(北京晚报 记者 孙乐琪)